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谈兵论剑>>正文

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开展政治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姚寰宇责任编辑:刘航2014-01-29 10:47

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在当前党和国家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军队建设和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的情况下,必须用强军目标指导部队各项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政治工作作为我军的生命线,一定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

站在铸牢强军之魂的高度,坚持把确保听党指挥作为根本任务紧抓不放

关于铸牢强军之魂问题,习主席强调指出,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如何牢牢把握确保听党指挥这个围绕强军目标开展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依据和实践遵循。一是要从思想上贯彻落实坚决听党指挥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坚决听党指挥的基础和前提。要着力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对党的信赖,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着力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和思维方法的科学性。二是要从政治上贯彻落实坚决听党指挥的要求。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精华,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话语和主流声音。落实坚决听党指挥这个党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五个基本”,坚决贯彻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始终做到“两个不动摇”“三个绝对”“四个忠于”。三是要从组织上贯彻落实坚决听党指挥的要求。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也是军队之福。新形势下,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要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并把这些根本原则和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完成各项任务的全过程。四是要从行动上贯彻落实坚决听党指挥的要求。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都对党忠诚老实。在这个最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坚决,行动要特别自觉,务必要作为最高的思想标准来坚持,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最高的组织纪律来维护,作为最高的行为准则来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