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国际观察>>正文

李光耀:中国不会允许海疆再由外力决定

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李光耀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8 11:23

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摆脱束缚:重新界定海洋规则》的文章,作者为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文章称,一个不断崛起的中国正在设法维护自己的海疆主张。如果认为中国强大后会接受对于周边海域哪些部分属于它的管辖范围的传统界定的话,那就是单纯幼稚。这一点照理来说是不足为奇的,但一直让中国的一些邻国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包括美国在内,感到不舒服。

中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卷入旷日持久的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菲律宾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启动国际仲裁程序。

文章认为,如果达不成协商共识,那么理想的解决方案是,根据通过许多其他案件的处理已经得到确立的国际法和法定原则来解决这场争端,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这个问题能够通过司法平台得到解决吗?比如国际法院?文章称,必须记住,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强国一般不会屈服于国际法院或其他这类机构的裁决。一个复兴的中国不会允许它的海疆再度由外部势力来决定。因此,李光耀认为,中国人不会听任自己的声索按照中国衰弱时确立的规则来裁定。中国的领土声索主要是依据中国在这些水域的历史存在而提出的。另外,中国也断定,美国不会因为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而让自己目前与中国良好的关系去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