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注重从小处严起改进作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根东责任编辑:马冉2014-04-23 05:21

习主席指出,“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事要实”,这是对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提出的实践要求。领导干部肩上有千斤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改进作风既要善于从大局着眼为党分忧,又要注重从小处严起为党尽责,切实树好让广大官兵满意的良好形象。

谈小话。这要求带兵人在与官兵交流中力戒“长、空、假”,倡导“小、短、实”,做到生动亲切、润物无声、令人信服,走进官兵的内心世界,牢牢掌握做好工作的主动权。谈小话,就要降低调门。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与官兵同一桌上吃饭、同一板凳上谈心,不打官腔,不唱高调,不虚言、不空言,才能倾听到基层官兵真正的呼声,开展工作就能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开会谈话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除官话、禁套话、重实话、说短话,会风简易朴实,文风短小精悍,话风生动鲜明,提高工作效率。有调查显示,官兵最关心的是个人前途、工作生活和精神追求这三个问题。领导干部讲话不要回避矛盾,顺耳的话要讲,逆耳的话更要讲,凡是家庭和个人遇到挫折时,要走到身边把关爱的话送到心坎上;凡是存在倾向性问题要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凡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不能藏着掖着、哄着骗着,让小关心、小奖励、小提醒温暖着每名官兵的成长进步。

办小事。善于从小事做起,就能让领导与部属、机关与基层、干部与战士之间始终保持“零距离”。在平时的工作中,办一件小事,就能赢得一片兵心,解决无数件小事就能赢得兵心、凝聚士气,使战斗力在无形中得到保障。比如,战士站哨下岗之后,吃的饭菜若都是凉的,不利于身体健康,机关及时为每个哨位配发一个保温饭盒,保障哨兵吃上热食。这样的事情虽然看上去琐碎,却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决定着领导干部在基层官兵心中的形象。只有不断强化为兵服务的意识,办好这些“小事”,才能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内外关系,提升部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小节。领导干部代表着党的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官兵记在心里,小节不守,大节就不保。一是管住小私欲。小欲望反映的是干部的人品官德。对小恩小惠要学会拒绝,不能见到诱惑就动心,不能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心理就失衡,不能看到别人比自己富心里就纠结。党员干部必须谨记,小欲望有大破坏力,能够把人推进万丈深渊,因此务必要好自为之。二是管住小权力。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看似不大,但也是由组织把关,受集体监督,必须管住管好。要洁身自好,防止权力欲望的膨胀。守住了小节,就是为党的宗旨守住了底线;管住了小权,就是为部队战斗力筑牢了根基。在用人、用车、用钱、用房、用兵等问题上,不给私欲留缝隙,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三是管住小圈子。小圈子是廉洁从政的风险区,反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品德,与谁交往、交往为谁、拿什么交往是对党性和人品官德的考验。领导干部必须净化“三圈”,时时处处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不入“雷区”、不碰“高压线”,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本色。

(作者单位:武警861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