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领导干部要做政治的明白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2 01:04

做政治的明白人

——一谈认真学习习主席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习主席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一要求与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内在统一,从四个方面描绘出优秀县委书记的“时代画像”,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也应成为军队领导干部修身为官、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队领导干部首先要做政治的明白人。

讲政治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领导干部在强军事业中起着骨干作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只有做政治的明白人,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利益得失面前保持定力;才能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领导干部一旦在政治上犯糊涂、出问题,那就是大问题,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

当前,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作风建设的破立并举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扛旗与改旗的掰腕,一刻也没有停歇。所有这些,都对领导干部讲政治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如果不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不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不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就可能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面前迷失方向。

应该说,现在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清醒、坚定、自觉,但也有极少数同志有时会犯迷糊。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有的表里不一、口是心非,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缺乏政治意识,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有的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等。这些现象,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遏制。

做政治的明白人,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是长期的而不是一时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更好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带头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