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精确发力精准落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少旭 王成伟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1 03:10

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要求,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

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险滩,不抓住要害不可为之,不点准穴位不可成之。推进改革就要针对突出问题动真格,抓住关键环节出实招,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如果作风虚浮、马虎敷衍,或是聚焦不准、盲目作为,甚至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就可能错过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让改革精确发力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这些年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来看,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只有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在理顺领导指挥体制、优化结构、深化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才能找到撬动改革的“阿基米德支点”,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让改革精准落地就是要做到蹄疾步稳。开弓没有回头箭。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时间拖长了,既影响改革效果,也影响部队稳定。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充分考虑国家、军队和官兵的承受能力,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使改革积极稳妥、持续不断地推向前进。要掌握好改革节奏,控制好改革风险,最大限度使提出的改革方案符合实际、符合改革要求,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不能来回折腾“翻烧饼”。

“观操守在利害时”。随着重大改革任务全面铺开,“改革阵痛”和“震荡效应”将会逐步显现。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涉及的面很广,涉及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一定会遇到重重障碍。”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思考问题,从实现强军目标大局出发思考问题,不为利益遮望眼,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