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血性靠“战斗”培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4 10:37

军人的血性,是勇猛顽强、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这是军人的本性、胜利的基因、克敌制胜的刀锋。我们要在战斗中锤炼官兵意志,砥砺战斗精神,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铸牢军魂,思想上紧绷战斗之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胜利之基,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方向和动力源泉,是人民军队历经风浪不迷航的根本保证。事实充分证明,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源在于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激荡,我们要始终做到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的方向就是军队的方向,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用军人的血性胆气,把党指挥枪的种子根植灵魂深处,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历史使命。

常怀忧患,使命前强化战斗精神。天下虽平,忘战必危。一个没有忧患意识的民族,是注定要被淘汰的;一支没有忧患意识的军队,是注定要打败仗的。当前,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传统安全挑战依然严峻,非传统安全挑战凸显,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军人的血性,增强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使命意识。强军兴军,必须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向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聚焦,不断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增强在实战化条件下摔打磨炼官兵的意识,砥砺过硬的军事素质,培养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和战斗精神。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提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以高昂的士气和顽强的斗志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逢敌亮剑,训练中激发战斗豪情。铸锋砺刃,就要把训练当战斗,训练场当战场,练为战不能练为看。我们要在高强度、高难度的基础训练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三九”“三伏中磨练耐寒耐暑的钢筋铁骨,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练就完成任务所必需的特殊本领。演习要把敌情搞真,把氛围搞浓,让坚与利真刀真枪地干起来,确保演习真正贴近实战,练硬拳头。要消除消极保安全思想,扎实抓好高险难课目的训练,敢于攻难点、超极限。要外练筋骨皮,内强精气神,培养军人敢打必胜的虎气、杀气和锐气,培养战胜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培养勇于牺牲的亮剑精神。要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不断砥砺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意志品格,用训练中的敢于牺牲为未来战场上的敢打必胜打下坚实基础。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