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军重在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思鹏 张乐责任编辑:康哲
2015-11-03 03:01

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需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治军带兵特点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作表率,严以施管促正规,严格执纪正风气,不断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严于律己作表率。打铁先须自身硬。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治军带兵的组织领导者,也是工作推动者,更是带头实践者,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部队具有很强的示范和感召作用。如果人前说的一个样,人后做的又是一个样;台上部署的一个样,台下落实的又是一个样,势必影响官兵落实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自身作出表率,部队落实起来就不难;反之,抓部队就没有底气。各级要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坚持从自身抓起,从现在抓起,带头学习条令,严格遵守条例,切实尽好责、看好门、管好人,以自身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部队正规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提高。

严以施管促正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舆论多元时代,官兵的头顶始终亮着“聚光灯”,天天在“显微镜”和“放大镜”下站岗执勤,培养过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抓好教育引导,把纪律教育融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官兵思想道德教育,融入部队文化建设,融入具体工作实践,真正使遵规守纪成为官兵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地抓好官兵日常养成训练,真正把养成当日子过、当基本功练,切实抓到习惯成自然的程度,使条令条例的要求落实到部队日常管理上、体现在官兵的言行举止中、渗透于官兵的思想意识,真正树立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严格执纪正风气。古今中外,凡是有战斗力的部队都是纪律严明的部队。执纪不严,必然导致军心涣散,提高部队正规化建设标准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对落实制度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带兵能力不强以及打骂体罚战士、侵占官兵利益等共性问题,要“出重拳”“下猛药”,以重点问题的治理带动正规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特别是在执行纪律和责任追究上,要敢于担当、敢唱“黑脸”,是非分明、态度坚决,不怕得罪人,对违反纪律的行为,无论涉及谁,无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规守纪没有特权、监督制约没有例外。

严在工作落实上。依法治军“严”字当头,更要体现在工作落实上。当前一些单位和个人抓工作落实态度不端正、措施不得力、效率低下,有的工作部署轰轰烈烈,总结经验头头是道,问起工作落实程度却哑口无言,这其中有工作方法问题也有工作作风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抓工作落实中掌握好度。在具体实践中必须上下齐心,对主要矛盾重点突破、集中解决,工作不落实不松手、不见成效不收兵。落实工作要有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只有这样,部队全面建设才能不断跃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