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我们这代军人的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训练部部长 周道雷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31 01:44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

以变革求强盛,是强军兴军的内在规律。我军自成立以来,既不畏强敌、英勇善战,更勇于创新、不断壮大。土地革命战争初期,我军为加强集中统一指挥,对体制编制进行了调整,顺应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大势,为新生的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实行大规模精兵简政,极大减轻了根据地人民负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又经历多次大裁军,每次裁军都如同壮士断腕,无数军中热血儿女含泪脱下军装告别军营,他们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赤诚的奉献精神,展示了胸怀和担当。可以说,我军的历史是一部摧枯拉朽、震古烁今的战斗史,更是一部接力强军、波澜壮阔的改革史。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

军事院校改革是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来说,从当初“马背上办学”至今78年间,数迁校址、数改校名,每次改革都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越改办学理念越新,越改办学实力越强。今天,能够成为陆军中级指挥参谋人才培养基地和对外开放院校,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于改革、受惠于改革。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院校改革转型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投身改革,中流击水,考验的是党性,拷问的是灵魂。

表率比表态更重要,行动比心动更有效。投身改革就是要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军新的领导管理体制、作战指挥体制,搞好教育教学的超前谋划、顶层设计,在把握大局中增强主动、赢得先机;树立与新的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保持思想敏锐、视野开阔、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认清和适应陆军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认清和构建陆军人才培养的新体系,认清和把握学院在军队建设发展中的新定位,强化“为提高战斗力服务、为改革服务、为打仗服务”的观念。从而使院校的各项工作始终与军队改革的大局合拍共振。

(《解放军报》2016年1月3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