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转型新内涵 立起建设新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文鑫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07 19:04

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习主席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为陆军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跨越历史、面向未来的机遇;是重整行装、开新图强的大考。改革强军面前,如何肩负起建设强大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历史重任?关键是要着眼统思想明遵循、促建设谋发展,通过“学训词、明使命、强担当”,把握陆军改革转型新内涵,立起部队建设新标准。

准确把握陆军新定位,在深化认识中强化使命责任

众所周知,陆地是最古老的战场,陆战是最原始的作战形式;从楚汉之争、木马屠城,到攻克柏林、占领巴格达,陆战始终是战争的重心。然而自上个世纪末开始,在“超视距作战”“远程精确打击”等新理念冲击下,“陆军弱化”“陆军落伍”等论调此起彼伏,特别是全空袭模式的科索沃战争更是把陆军推上生死存亡的“风口浪尖”。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第六代战争》作者斯里普斯琴科甚至断言,“陆军在21世纪将退出历史舞台”;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表示,“今后美国陆军将不会在任何地方进行战争”。但历史却以极快速度,对陆军在未来战争中的价值作出正面回应。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英陆军在开战第二天就发起大规模地面进攻;2011年的中东冲突,尽管天上助阵声势浩大,但压倒骆驼的最后稻草仍是地面力量。

“矫枉总是过正,其实过犹不及”。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之所以不可替代,是因为未来联合作战行动将在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战场展开,只要人类生活在地球上,陆地仍将是最重要的作战空间,陆地安全仍是国家安全之本,地面作战仍是国土防卫、要地夺控、占领控制的决定性手段。陆战场是其他战场的基本依托,无论是“海权”“空权”“天权”,还是“电磁权”“网络权”“信息权”,都离不开“陆权”;“陆权”绝对离不开陆地、陆战、陆军。之所以不可替代,是因为陆军仍然是各个国家国防力量主要组成部分;2013年美国《陆军战略计划》特别指出,陆军是国家力量,没有陆军保卫的国际安全秩序是建立在沙滩上的。之所以不可替代,是因为我国陆地边境线长,与多个国家陆地接壤相连,陆军维护国家利益边界的战略作用愈发凸显。因此,既要摒弃那种认为“陆战过时”“陆军无用”的思想,又要摒弃“大陆军思维”,找准陆军在联合作战体系中的新定位。鸡蛋从外部打破是毁灭,从内部打破是新生。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加快陆军转型发展,催生新质作战能力形成,经历古老与新生交锋、传统与未来碰撞的陆军,必将蜕变成为新质陆军。

充分认清新体制决定新定位,本轮改革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合理区分,为完善陆军建设主体责任、明晰陆军发展历史方位、优化陆军作战资源配置奠定了组织基础。充分认清新目标确立新标准,习主席在陆军训词里强调“新型”二字,既是新目标,也是新标准。目标就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尽快实现“瘦身强能”“由大变强”“能打胜仗”;标准就是“积极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尽快形成“全域作战”整体能力。我们必须义不容辞地扛起责任、强化担当,以清晰思路、开拓精神、务实举措、严实标准、扎实作风,在建强新型陆军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积极适应转型新要求,在真抓实干中提升胜战能力

法定而事遂,本立而功成。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能不能打胜仗,关键在于能力具备不具备。能力之痛是根本之痛,能力差距是致命差距。军队改革推进越深入,越能触碰到我们能力“痛点”。如有的对制胜现代战争的机理认识若明若暗,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一些演训活动还或多或少停留在集结、开进、冲击、突破等线式进攻模式。有的对制胜现代战争的练兵要求若即若离,一些训练课题陈旧老化,机械化痕迹浓厚,有些尽管涂上时代特色、冠以信息化之名,实质是“新瓶装旧酒”。有的对制胜现代战争的创新战法若深若浅,作战样式模糊化、作战战法概念化、作战行动粗放化、作战目标概略化。如果把能力和战争比喻为“两座大山”,山与山的距离便是我们必须跨越的最大障碍。“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要坚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力而为、力争有为,真抓实干、提升能力。

沉下心来研究陆军建设模式。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形成了“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陆军部队必须立足现有基础和发展条件,坚持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形成能力为目标,以战备作战为核心,以严格训管为常态,统筹协调战建两条线赋予的各项任务,提高部队整体建设水平。

沉下心来研究陆军力量运用方式。针对不同任务、对手和环境,深刻把握“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新要求,突出模块化、小型化、合成化和联合化编组,打造编制标准、功能定位、职责明晰、保障配套的基本要素,在多维战场空间、不同作战样式,以多种作战行动实现“数量优势”向“效能优势”的转变。

沉下心来研究胜战能力提升之法。把握规律学研,坚持课题带战法、战法带训法、实训强实战,在研究战例中把握规律,在传承中谋求创新;盯着对手研训,真正做到战略上知敌之本、战役上知敌之变、战术上知敌之术、指挥上知敌之将,确保始终高敌一招、胜敌一筹;借力综合集成强训,既要持续抓好“上篇文章”,更要做好深化成果运用“下篇文章”,单装终端抓标准、要素集成抓规范、体系融合抓联训,提高部队新质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