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转型新内涵 立起建设新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文鑫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07 19:04

聚焦陆军建设新目标,在破立并举中加快推进转型

新使命需要趟新路,新目标呼唤新作为。一支部队战无不胜,不仅在战场上勇往直前敢于亮剑,更在和平时期正视自我、超越自我、改造自我。实现“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这一宏伟目标,根本在于坚持以强军目标引领,全面建设、全面发展;核心在于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建为战、管为战;关键在于适应信息化时代背景,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事物具有两面性,问题中有方法,困境中有机遇,破与立是自然的根本法则,是对立统一的运动过程。推动陆军由大向强转型发展,需要充分运用辩证思维,边破边立,在破立并举中加快推进部队转型。

破旧思维,立新理念。破除“机械化、平面战”形成的思维,“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形成的战法,“自成体系、自我保障”形成的观念,传承其方略而不是路径,传承其精华而不是习惯,传承其本色而不是思路,真正立起创新、协调、制胜、共享、融合的新理念,建设新时代的新型陆军。

破旧方式,立新关系。破除原有体制下战训职能不分离、建用一体不分家的方式,立起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要求的新型战建关系,把握集团军“指挥链路前沿”和“军种建设主体”的定位,围绕“战”加强指挥与战役战术联训联演,围绕“建”加强治军模式方式研究,使部队训练建设更具针对性、更有指向性、更富实效性。

破旧传统,立新模式。破除自我训练、自我检查、自我考核、自我评判的做法,适应“军种主训、战区检验、第三方监察”的新型训管模式。按照实战实训实练要求,紧紧扣住“五个不会”、增补纲目、实战化训练要求等,着力提升部队整体训练质效。

破旧惯性,立新常态。破除执行制度法规不严、组训方式粗放、主观指导随意的惯性,向陈规告别、与积习决裂、拿问题开刀,自觉养成决策依法、训练循法、管理靠法,真正立起强军目标引领下的依法施训、依法施管新常态。

破旧心态,立新状态。破除按部就班、等靠观望、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被动应付、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真正立起激情满格、勇于担当、立足自我、主动作为的积极状态,为部队建设抢占先机。

确立建设发展新标准,在扛起担当中实现精彩开局

新征程要有新面貌,新起点要有新标准。面对新的体制编制,必须站上高位明标准、贯穿全程抓标准、严紧细实落标准、紧盯效果求标准,始终铁心向党、铁骨铮铮、铁面无私、铁肩担当,自觉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以抢占先机、立起标准、站上高位的新姿态,在新的陆军领导体制下扛起使命担当,乘势而上谋为。

“严”字开篇、恪尽职守。立足岗位尽职责,求真务实勇担当,干工作讲究不将就,在实际行动中见精神显能力,真正用领导机关善谋事、想干事、干成事、干出彩的素质形象,引领部队、感召官兵。

“闯”字当头、走在前列。大力传承我军“朝气蓬勃,在新生事物面前不保守”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联战联训牵引驱动战法训法创新、立足能打胜仗的“两不怕”血性培育、主动破解现实问题的教育管理、引领时代潮流的重大典型培塑等现实课题,创造富有价值、领先一步的新经验、新成果。

“齐”字标向、见诸行动。始终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向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要求看齐,忠诚用“绝对”标齐、能力用“胜战”标齐、治军用“法治”标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在忠诚、干净、担当上作表率、见行动。

“实”字落地、见底见效。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紧起来,在要求上严起来,在行动上落下去,以自己的“标准指数”赢取部队战斗力的“能力指数”,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陆军转型建设的“发展指数”,以自己的“服务指数”争取官兵的“幸福指数”,真正做到完成任务有标准、日常工作有特色、建设发展有作为,确保部队建设在新体制下“精彩开局”,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