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用权看成是人生考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楼灿礼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07 19:04

1944年,郭沫若在《新华日报》上连续4天发表长文《甲申三百年祭》。文章发表后,立即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为迎接胜利,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危险,毛泽东向全党发出学习《甲申三百年祭》的号召,他指出:“实则自秦国以来两千余年推动社会向前进步者因骄傲而腐败,因腐败而亡国。一个含辛茹苦冲锋陷阵,流血流汗打出来的政权,居然没几天就糟蹋殆尽,真可谓‘打江山18年,坐江山18天’。这个悲惨的结局令人胆寒,这种‘错误’谁犯得起?”为此,在1949年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的历史时刻,在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告诫全党:“进京赶考”!夺取全国政权,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必须自觉坚持“两个务必”。

新中国成立后,韶山的乡亲获知毛泽东身居高位,开始一拨一拨坐火车到北京找毛主席。有的要求当干部,有的要求安排工作,有的要求到北京上学,都被好言相劝送回去了。毛泽东的堂弟毛泽连、表弟李云凤为了安排工作也赶到了中南海。毛泽东告诉他们:“我当国家主席,是革命的需要,是要为人民办事服务的。过去的皇帝一上台,亲戚朋友都跟着沾光,鸡犬升天。我们是革命者,不能搞打虎亲兄弟那一套,革命的目的就是要解放工农劳苦大众,为人民服务,为大多数人谋福利。”两人被劝准备回家参加生产劳动。可是当时快过年了,火车票一票难求,毛泽东身边的警卫人员一连三天去车站都没有买上票。最后不得不到车站“安营扎寨”,加入长长的买票队伍,费尽周折才买到两张票。毛泽东用自己不徇私情的表率行为告诉党员干部,该怎样看待手中权力,该如何用好它。

能不能艰苦奋斗,能不能保持清廉,能不能秉公用权,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在物质丰富的今天,有的党员认为吃点喝点、多点享乐没有关系。殊不知,享受多了,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少了;吃喝玩乐多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就少了;与灯红酒绿近了,离基层官兵就远了。这样发展下去是非常危险的。腐败并非一天形成,一些不良苗头逐步发展而不加遏制,终会成为败坏社会风气、恶化政治生态的毒瘤。古人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党员干部应经常对照“两个务必”反省自己,常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警示自己,用“筷子虽短能打倒人,杯子虽浅能淹死人”提醒自己,树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怀,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各种物欲诱惑的“糖衣炮弹”。

习主席讲,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比较热络,党员干部对手中的权力要保持心有所畏,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权力是把双刃剑。党员干部用权切不可“任性”,不讲纪律不守规矩。不能用权力为自己和小团体谋利益,使权力姓“私”变味,而应把权力看成是对党和人民的责任,看成是组织的信任、官兵的托付,把用权看成是人生的考验,自觉做到利益面前不伸手,金钱面前不动心,执行纪律落实制度不徇私情,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权重更思责任大,位尊不移公仆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