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职工岗位,要从全国招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冶建科 李骏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07 19:03

两个职工岗位,要从全国招聘?

湛江市霞山区人武部领导说:“人武部干部职工必须人人是精武人才!”

本报讯 冶建科、特约通讯员李骏报道:2月23日,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人武部新聘上岗才一周的大学生职工冯源,着手编写高炮战术教案,下一周,他就要独立为民兵高炮分队授课了。一上岗,就能给民兵当教员,这是该人武部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职工带来的新气象。

据该人武部部长陈青松介绍,去年,他们将职工招聘公告挂在湛江市政务公开网后,点击量过万,有来自河北、陕西等9个省共百余名既有高学历又有军事技能的青年应聘。经过理论、技能、体能和教学等30多个项目的初试,5名优秀青年走进了该区人武部和人社局联合组织的考场,最终2人脱颖而出,大学生退役士兵冯源就是其中一个。

在该人武部工作了22年的老职工谢武兴说,人武部职工岗位说不上有多好,但是想来的人还真不少。由于人武部职工编制归地方人事部门管理,前些年,人武部招聘职工多以地方政府的意见为主,在选人的入口关上仅有地方人社局的考核和面试两道关,人武部这一用人主体的发言权相对较弱。而且,选拔对象局限于本市范围,选人的空间不够广阔,致使个别新进职工缺乏军事技能和专业知识,有的甚至作风散漫、形象不佳,不适应军事机关的要求。这一系列问题制约了该区人武部职工岗位的能力释放。2014年,该人武部一位新职工在协助人武干部组织民兵训练时,竟然回答不了民兵提出的高炮射击技术要领问题。

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确保新聘职工是精武人才,并且热爱基层武装工作,该人武部党委与地方党委政府进行反复研究,决定走“大视野、广揽才”的路子,走出本市,面向全国招聘,并将条件设为大专以上学历,同等条件下退役军人或民兵骨干优先录用。招录分为笔试、面试和实装操作3个部分,严格进行考核,突出考评应聘人员的教学法和军事体能是否合格。为此,他们在市国防教育基地设置考场,动用实装组考,由军分区官兵组成考核组,按部队比武要求为每个应聘人员打分,让他们在组训教学的实际环境中展示能力素质。同时,他们邀请市人社局和军分区纪委全程监督,确保考核公平公正。

该人武部政委周扁说:“走到最后一关的5名优秀青年,我们个个都想要,限于编制,只能优中选优,录用了两人。”

春节刚过,与冯源一同被录取的大学生民兵骨干陈培堂,也直接被安排到了军事教员岗位。看着在新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的两个小伙子,该人武部副部长罗建明满是欣喜地说:“这俩‘武秀才’不仅干劲足、有本事,还热爱基层武装工作,是我们特别想聘的人。”

是岗位更是战位

■朱宏博

职工,是人武部工作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虽没有军籍,干的却是务军兴武之事,耕耘在基层武装工作一线,担负着战备训练、民兵整组和兵员征集等任务,作用不小。一个职工岗位就是一个战位。因此,一定要把懂武爱武精武的人才选拔到这个岗位上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武部的现役军官短则两三年、长则七八年就可能换茬了,但许多职工却是扎根岗位数十年,一干就是一辈子,岗位的更替循环较为缓慢,这就让本来不多的职工岗位变得愈加珍贵。选对一名职工,对基层武装工作能产生重要而独特的推动作用。毋庸讳言,在有的地方,招聘职工“关系户”多,存在滥竽充数的现象。因此,各人武部要兜住军政能力素质底线,职工岗位不只是个人谋求生计的岗位,而是要时刻准备应急应战的战位,其专业性和综合素质要求非同一般,最需要的是“锋刃利剑”,而不是推不动顶不上的“橡皮泥”。放眼长远考量,人武部职工往往身兼教练员、保管员、驾驶员数职,全面适应岗位能力的培养非一朝一夕之功,因而要特别重视严把选用关口,确保“招之能用,用之达优”,着眼长远“买入”绩优股和潜力股,推动基层武装工作创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