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军事立法,助力强军兴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炜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18 16:35

3月13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时期。关键之年,国防和军队改革如何深入进行,引发解放军代表委员们的热议。笔者发现,在今年的“两会”和“十三五规划”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人荣誉制度,有利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完善荣誉法规顶层设计,加快国家立法……”

“‘军人优先’为啥多次成为微信朋友圈热议的焦点?说明我们在落实上还有不少问题。国家应加强对军人优待政策的宣传,并落细落小把军人优先落到实处……”

“制订国防交通法,修改现役军官法……”

这些只是是解放军代表所提议题的几个方面而已。自从去年11月,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以来,一场以强军为目标,前所未有的国防与军队改革开始了。在这场势如破竹的改革中,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本次会议是军队改革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两会,大家都在紧密关注军队改革的一举一动。所以本次会议上,解放军代表团从不同的方面,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多项建议、议案,让人民群众看到军队改革的决心。

回顾代表们的发言,我们可以看出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那就是“依法治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军队。

要做到依法治军,第一,要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依法治军的核心和根本要求,着力强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正如习主席指出:“军队越是现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军队建设要“从思想政治上铸牢军魂,从法规制度上捍卫军魂”。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坚持和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让全军官兵充分认识依法治军的重要性,真正从内心深处树起法治旗帜,知道只有依法治军才能推动部队建设转型发展,才能铸造强军梦,才能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要推进相关法律的健全与完善。要想彻底解决本次两会中解放军代表们所指出的问题,唯有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条例。俗话说:“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建立一套适合军事发展需求、符合军队建设规律的军事法规制度,从严治军,军纪严明,才能确保军队不断走向胜利。一套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建立,是规范一些重要领域、聚焦战斗力、科学性实现强军目标基本基础。两会中提议修改《现役军官法》、建议出台《军人荣誉法》、整合《军人待遇法》等正是希望以法律形式明确军人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唯有有法可依,以坚强法治作保证,才能保障军队良好发展。

第三,要全面推进法律法规实施与执行。推进依法治军、建设法治军队关键在于实施,难点在于执行。因此,必须强力施法、严格执法。身为依法治军组织实施者的军队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要做好引领示范,以身作则的影响部队官兵。强化各级官兵的法律素养,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军队建设各种矛盾问题的能力水平。

第四,要将法治贯彻落实到军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依法严格管理。军队建设要紧跟时代发展,扩大科学技术的运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依法治军还要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立法确立军人职业荣誉,切实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军队,维护国家安全。

两会相关议题的提出,从侧面看出了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势在必行之心!党的军队应坚持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上下一心,坚持做到“办好每天必办之事、守好人人必守之规、尽好各级必尽之责”,把依法治军贯彻落实下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