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领导范”,军委机关如何当好“排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超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31 10:39

3、军委后勤保障部

精准高效,扭住服务这个“牛鼻子”

新闻故事

“叮铃铃”……深夜11点,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参谋王爱勇办公室里,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电话是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编队打来的:编队一名战士两天前突感不适,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经过随舰军医治疗后不见成效。当天,这名战士病情突然恶化,出现肺部严重感染、急性肾损伤等症状,送当地医院就诊,医院给出了“72小时内转出专科诊疗”的诊断。

一场生死救援,在祖国与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之间紧张展开。

在运输投送局指导协调下,海军后勤部紧急与国际救援机构展开协调沟通,很快确定选用性能优异的长航程飞机,减少经停环节,配备监护设备药材,选派医务专家随机前接。

当医疗包机平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患病战士被迅速送往海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时,时间只过去34个小时,比医学限定时间提前38个小时!

数字无言,见证着一次“精到”“精细”“精准”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这次实践,为探索建立军队伤病员航空接转运协作保障机制提供了有益尝试,成为军委后勤保障部机关职能转变的真实写照和生动诠释。

业务机关齐心协力,报批程序从简极速,应急预案响应高效……运输投送局领导介绍,新的机关组建以来,各部门牢固树立“用谋的质量彰显影响”“用宏观管理水平评判能力”“用执行力服务力高低检验作为”的全新服务理念。如今,新型联勤保障体制正在扎实构建,后勤政策制度正在配套完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稳步推进。

主人公说

王爱勇:后勤以服务为天职,离开服务就没“戏”可唱。军委后勤保障部组建以来,深入开展“担当后勤使命、树立崭新形象”专题教育,坚决落实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要求,努力建设“四铁”后勤机关和部队,持续加快推动后勤建设新跨越。改革强军,每名军人都不是旁观者。后勤是一代代接续传承奋斗的事业。我相信,我们的今天是昨天的积累和延续,也将成为明天的历史和传统。

记者观察

军委机关要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服务意识越强,越能彰显机关价值,长征时,红军一名后勤处长把自己的棉衣脱下让战友御寒,自己却冻死在雪地里;上世纪90年代,军委下决定让全军战士每人每天“早餐一个鸡蛋”,至今还经常被津津乐道……推进后勤职能转变,必须解决“目光盯到哪里、精力用在哪里、资源投向哪里”等问题,真正把官兵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基层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将工作抓在根处、落到实处。(赵杰、韩健、本报特约记者 花晓采写)

4、军委装备发展部

明确职能,抓大放小厘清“责任田”

新闻故事

5月2日,天刚蒙蒙亮,熬了一夜的军委装备发展部信息系统局正团职参谋钱磊长舒一口气,走出办公楼。他和同事们研究起草的《关于军用电子元器件科研管理工作改革意见》初稿历时数月,终于完成。

作为实现我国武器装备自主可控发展的关键“命门”之一,军用电子元器件的科研管理改革能从一个方面检验改革强军“装备篇”的成效。起初接受任务时,曾经组织完成上百个装备预研科研项目的钱磊有过一阵纠结:改革刚启动,如何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上转变?具体到军用电子元器件科研项目,怎样既“抓大放小”又“放而不乱”……

工作中,钱磊与同事们将改革方案与军委机关新的职能使命逐条对表,哪些适应“管总”要求,哪些满足“主建”条件,一一厘清,并逐一列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0余次集中研讨调研后,他们拿出具体意见、逐条论证过关。

研究的问题越多,“管总”的导向越明。在即将印发的这份文件中,记者看到,机关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政策法规、体系设计、标准规范以及跨军兵种统筹等“管总”大事上来,将超过50%的新品研发任务交给各军兵种管理,从而实现“针对武器装备建设任务,赋予各军兵种装备机关对新品项目需求提出、项目管理、选型应用和信息报送等职能,有效支持军种主建责任落实”。

主人公说

钱磊:通过参与这项具体改革工作,我对改革强军内涵有了深刻理解。具体到业务工作,就是要落实“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在“管总”上下功夫见成效。改革后,军委机关各部门重在把权责搞清楚,既不能“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也要勇于担当,避免被局部利益牵着鼻子走。同时,要强化战略谋划、战略管理,能放手的要大胆交给军兵种去抓,但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军兵种单位承办承制能力来确定下放的时机、程度,确保工作不脱轨、不断线。在工作指导上,重在全局调控、监督问效,不能“一竿子插到底”。

记者观察

“我们没有理由抓不好装备工作,同时也没有任何理由推脱责任,我们一定要担当起该担当的历史使命。”采访时,记者在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经常能听到这番话。“两弹一星”伟业留下的宝贵财富不会磨灭。军委装备发展部成立以来,在构建集中统管体制、精准聚焦管总职能、补齐管理体系短板、严格权力运行监督上已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些突破,本质上是一场思想理念、组织形态、发展模式的革命,也是对改革强军“装备篇”做出的深入思考探索。(本报记者 邹维荣、特约记者 杨欣采写)

后记

1984年11月,邓小平同志在谈到百万裁军时说:“怎么简法,请大家出主意,我只讲三总部带头。”

时光流转,32年后的2016年1月,习主席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为全军做好样子、立足标杆”。

历史在一次次铭记这些光辉瞬间的同时,也在一次次证明:改革千难万难,但领导带头就不难。帅者先,则卒必勇。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整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龙头。当“龙头”端正摆放在“苟利国家生死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位置上后,作为“龙身”“龙尾”的全军官兵一定会紧紧跟上,齐心协力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