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恃者真的“无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邓佑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2:09

患莫大于“有所恃”

■邓佑标

有句话叫“有恃无恐”,意为有所倚仗而毫不畏惧、毫无顾忌。事实上,有恃者不仅“有恐”,还会栽大的跟头。

《阅微草堂笔记》里的一位浙僧,“立志精进,誓愿艰苦,胁未尝至席”。窥户艳女对他百般诱惑:“请容我一近,如果大师能做到真空不染,那么你的修行就能成功了。”这位僧人自揣道力足以胜魔,便坦然许之。孰料,偎依抚摩,竟毁戒体。

有恃之人,往往自视甚高,错误地高估自己的能力。浙僧之“毁戒体”,便是如此。纪晓岚点评:“此僧中于一激,遂开门揖盗。天下自恃可为,遂为人所不敢为,卒至溃败决裂者,皆此僧也哉!”

南宋文学家洪迈善察古事,他在《容斋随笔》里感慨:“自古威名之将,立盖世之勋,而晚谬不克终者,多失于恃功矜能而轻敌也。”这番话,一掴一掌印、一鞭一道血,透彻极了。

关羽斩颜良、诛文丑于万众之中,极其勇猛。襄樊之战攻打曹仁,于禁率军救援,结果“七军皆没”,此时的关羽威震华夏,曹操甚至都考虑“徙许都以避其锐”。然而,他好勇而无谋,不悟吕蒙、陆逊之诈,最终父子成擒、以败大事。这是恃勇而无恐。

吕布所仰仗者,一是赤兔宝马,一是方天画戟。他动不动就说:“吾有画戟、赤兔马,有何惧哉!”可是在白门楼,他的赤兔马和方天画戟相继被盗走,他本人也因失去坐骑和武器而被捕,被曹操捕获缢死。这是恃器而无恐。

马谡把兵书上的“凭高视下,势如破竹”奉为教条,认为只要将兵马“置之死地”,就自然可以“而后生”。结果,他将兵马“置之绝地”,落得个几乎全军覆没。街亭失守,致使魏军长驱直入,蜀军全线撤退,一出祁山的努力付之东流。这是恃书而无恐。

清朝抚远大将军年羹尧战功赫赫,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兵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得到朝廷特殊宠遇。但是他倚功造过、骄纵跋扈,贪敛财富、结党营私,平日里趾高气扬、气势凌人,“异己者摈斥,趋附者荐拔”,最终被削官夺爵,赐自尽。这是恃功而无恐。

盖天下大患,莫大于有所恃。有所恃,就会产生无所不能的错觉,从而经危蹈险,高空之中“走钢丝”。恃财者终以财败,恃势者终以势败,恃智者终以智败,恃力者终以力败,这样的教训不胜枚举。

自恃者,虽安而得危;不自恃者,虽危而得安。明朝的李贤位极三孤,可谓如履薄冰。他在家中挂了一块匾,匾题“临深”,以此提醒自己不可挟权挟贵、怙宠怙侈。李贤不治田宅、不蓄女侍,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恤民生、进贤才、抑佞幸、正风纪上,“见者如沐春风”。

孔子说,“持满有道”。持满之道用来克服“自恃”,同样管用。聪明睿智,守之以愚;功盖天下,守之以让;勇力震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谦。要而言之,心中须有“畏”,不做无知的狂徒。

“有所畏”强过“有所恃”。有所畏的人,不敢触碰红线、不会越过底线,坚守正道、襟怀坦白,堂堂正正、清清爽爽。正如明朝的方孝孺所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清朝的田松岩买了一根手杖,题诗在上:“月夕花晨伴我行,路当坦处亦防倾。敢因恃尔心无虑,便向崎岖步不平。”意为:花前月下你伴我走,平坦之处也可防止摔倒,我岂敢因为有你就心无顾虑,故意涉足崎岖不平之地呢?这首诗很有趣,也发人深省,那些“有所恃”的人或可从中得到一些教益。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