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需要“工匠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君全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6 03:16

有匠心方能入兵心

■王君全

纪录片《大国工匠》里,高铁列车部件打磨工宁允展,能将手工打磨精度控制在0.05mm以内。这不是简单的“唯手熟尔”,而是术到极致、几近于道,是灵性、悟性、心性的水乳交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

培养“工匠精神”,有两个核心元素不可或缺:精雕细刻,精益求精。政治工作是在人的脑子里“搞建设”,一砖一瓦、一举一动都须小心翼翼、细致入微。如果“施工”中能够独运匠心,坚持一丝不苟的态度、追求极致的精神、认真做事的品质,时时讲精心细心,处处有耐心恒心,就能产生吸引力、感染力和感召力,就能走进官兵、撬动心灵。

恩格斯说:“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青年官兵思想开放、个性张扬、自我独立,喜爱生动有趣的形式,渴望平等互动的方式,关注热点敏感的话题。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盯着人做工作,不能见物不见人。悉知兵情,紧跟时代脚步,吸纳时代营养,才能防止因循守旧、裹足不前;走进兵心,回应新诉求,满足新期待,才能避免无的放矢、事倍功半。

为什么有的官兵“不怕在风雨里站岗,就怕在空调房里听课”,“嘴上无疑问,心中有杂音”?为什么有些工作初衷是好的,最终却“剃头担子一头热”?有些教育理论上是对的,最终却“知音少,弦断无人听”?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一些政治工作者不用心不上心、不细心不精心,总在外围“打转”,隔着兵心“空转”。

一位知名企业家说:“企业家要像匠人那样,手拿放大镜仔细观察产品,用耳朵静听产品的‘哭泣声’。”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教育不动情,效果等于零。互联网时代,政治工作不走新路,便难有活路。这条“新路”其实也是“心路”,就是匠心独运、心灵相通。只有“我用真情,换你真心”,有的放矢、收放自如,以情感的火炬传递情感,以情感的魅力感染对方,情景交融、情理交融,政治工作才能如春雨润物、水银泻地般进入官兵的内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