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军民融合有融乃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巍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2 03:10

强化军民融合科技创新

■李 巍

强军兴军离不开科技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关键要实现军地双方在思想、人才、资源上的融合。思路融合了工作才能融合,认识到位了行动才能自觉。

强化军民“一盘棋”思想。所谓“一盘棋”就是要有顾全大局意识,努力跳出局部利益和自我利益的小圈子,自觉站在国家和军队协调发展的高度来思考如何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军民融合式科技创新体系;要有互相配合的意识,努力跳出自我创新和自我发展的误区,牢固树立起合作共赢的思想观念;要有互相包容的意识,坚决摒弃那种有利就融,无利就不融;共享别人的资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资源就难受的不良思想倾向,确实树立起“有融乃大”的思想观念。

强化军民协同创新思想。协同创新,难在协同,贵在协同。要认识到协同创新是国内外成功经验的总结。我国载入史册的“两弹一星”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无不是军地协同创新的成果。走军民协同创新发展的路子,能更加科学合理地将军地科研资源进行优化组合,从而推进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和高科技的飞速发展,强国之间军事较量越来越表现为综合国力的较量。军地双方只有走好军民融合式创新发展之路,以整个社会经济为依托,国防现代化建设才能获得技术最先进、成本最经济、来源最稳定的物质支撑。

强化军民融合式发展思想。融合式发展目的是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强化军民融合式发展,要认识到融合式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密不可分。军民融合式发展,既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物质支撑,也有利于国防现代化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持。融合式发展是保障打胜仗的内在要求,我军之所以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关键是和人民融合成了一个整体。

强化科技资源融合共享思想。加强科技资源融合要做到军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冲破军地双方科技信息资源壁垒,把军地一个个“科技信息孤岛”变成彼此相连的“科技信息群岛”,确保军地各类科技信息资源彼此互联共享;把军地双方各自的科技文献、技术专利、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科技报告等资料进行最大限度的共享。打破军地之间科研成果自我封闭状态,形成合力转化科研成果的好风尚。要建立一支既懂技术又熟悉国家和军队有关政策法规,通晓市场运作规律的科研成果转化队伍。妥善处理好军地双方知识产权和技术保密等事项,从体制上把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更多地赋予贡献大的一方。善于利用市场手段,让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成新技术新产品,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更好地促进军地创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