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计划究竟意欲何为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杨志荣 萧锋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2 10:17

美国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计划究竟意欲何为

5月10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劳伦斯”号驶入我永暑礁12海里范围内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任务。这是2015年10月以来,美国在南海进行的第3次巡航,也是今年的第2次。

此前,美军“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分别驶入我南沙部分岛礁和西沙中建岛附近海域,美军飞机也曾多次进入我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附近空域巡逻。美国为其行动贴的标签都是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始终宣称其军用舰机的行为都是“航行自由”的应有之义。

人们不禁要问,难道美国真的是为了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在其“航行自由”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有问题,美国讲的所谓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是个伪命题

南海位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亚洲与大洋洲间的十字路口,东北部经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等众多海峡和水道与太平洋相沟通,东南经民都洛海峡、巴拉巴克海峡与苏禄海相接,南面经卡里马塔海峡及加斯帕海峡与爪哇海相邻,西南经马六甲海峡与印度洋相通,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海上走廊。

特别是地理大发现后,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南海通道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船舶昼夜穿梭,航线日渐密布。

远在秦汉时代,我国已经有了大规模的远洋航海通商和渔业生产活动,南海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海上航路。从此,中国人民频繁航行于南海之上,穿越南海诸岛,最早发现了这些岛屿礁滩,并予以命名。

长期以来,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均致力于通过合作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尽到了应尽的义务。实际上,各国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各国船舶经过南海从没发生过问题。

尽管20世纪中期以来,随着勘探出南海蕴藏着丰富的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周边一些国家先后侵占了我南沙部分岛礁、单方面划设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形成了所谓的南海争端,但南海的航行自由依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根本不存在美国所谓影响航行自由的问题。

2013年4月18日,美国第一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驶入新加坡樟宜军港。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了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主要是为了完善岛礁的相关功能,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好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有关建设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而且这些岛礁都远离国际航道,完全不存在影响航行自由的问题。最近,一批为国际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灯塔、自动气象站、海洋观测中心、海洋科研设施等项目建设正顺利开展。5个用于航行安全的灯塔已建成,其中4个已正式启用。

当前,南海作为国际战略通道,有着世界上最繁忙的商业航线,每年全球货物海运总量的40%要经过南海,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攸关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重大利益。我国贸易和能源70%~80%也依靠南海航线,是南海通道最大的使用者,南海还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始点和组成部分。

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加重视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了。

美国不是南海争端的当事国,中美之间在南海也不存在争议,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以及南海周边地区的繁荣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中美需要也应该能够在南海逐步走向合作,两国应该通过对话、澄清彼此意图来摆脱目前南海问题带来的安全困境和误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