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计划究竟意欲何为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杨志荣 萧锋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2 10:17

美国在南海推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对中国主权和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私心

近年来,美军打着所谓的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幌子,明显加强了对中国南沙岛礁周边海域海空抵近侦察活动的力度,其军机对中国在南海的抵近侦察从2009年约260余架次增加到2014年的超过1200架次。

除强化抵近侦察外,美国还开始频繁向中国直接“大秀肌肉”,进入中国南沙、甚至不存在争议的西沙岛礁12海里内进行“航行自由”宣示行动。2015年10月27日,美军导弹驱逐舰“拉森号”驶入南沙群岛渚碧礁临近12海里水域。

2016年1月30日,美军“柯蒂斯·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驶入西沙群岛中建岛领海。而且美国每次都采取了在媒体上高调渲染的做法,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等官员还扬言今后的行动范围将更广泛,性质将更复杂,并保持每季度约两次的频率。

此外,美国还展开了针对中国的其他威慑动作。2015年7月,美军新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搭乘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对南海进行抵近侦察飞行;11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登上“罗斯福”号航母就南海问题发表讲话,而当时该航母正位于南沙群岛以南150~200海里、马来西亚以北约70海里的南海敏感海域;11月8日至9日,美军B-52战略轰炸机连续两天飞越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的附近海域;2016年4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访菲期间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巡航南海。美军舰机还时常在中国领海领空发生“误闯”事件。

分析一下近年来美国在南海的所作所为,不难发现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所指的航行自由相去甚远,美国在南海强势推行所谓“航行自由”计划,无非是要表达:1.美国反对中国的领海法,美国军舰在中国领海享有无需事先许可的无害通过权;2.美国不承认中国的领海基线,中国南海岛礁不能按照群岛水域模式划设领海,不能划那么大;3.美国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主张,中国在南海的管辖海域不能划大了,中国的南海断续线是过分的;4.美国反对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中国不能限制美国军用舰机在中国管辖海域的活动,因为美国军用舰机在外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上有从事海洋军事活动的自由;5.美国反对中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这将妨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

2012年10月8日,一名美军士兵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停靠的美军军舰上。

这就是美国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计划要达成的法律意图。显然,美国追求的“航行自由”,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坏和滥用,是对《公约》所倡导的海洋自由精神的破坏,是对国际海洋法律秩序的破坏,实际上是借其名售其私。

美国偷换了航行自由的概念,混淆了商业航行自由与军事航行自由,他要的“航行自由”其实是美国军舰在他国领海的“横行自由”,是在他国近海海空域放肆地开展一切形式军事活动的自由。

不仅如此,在“航行自由”的背后,美国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战略考量。美国派军用舰机巡航南海,实际上是在测试我对美海空兵力活动范围、频率、强度的容忍度;是在强化海上军事同盟,试探我对美南海军事存在的政策底线;是在综合运用军事、外交、舆论手段制造南海紧张局势,挑战我应对和管控海上危机的能力。

归根结底,美国是借推行“航行自由”之名,行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实;是借推行“航行自由”之名,行遏制中国崛起之实;是借推行“航行自由”之名,行争夺地区主导权之实。在“航行自由”这一貌似高尚的旗帜下,兜售的仍是美国全球海洋霸权的私货。

综上所述,在美国手中,“航行自由”已由一种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理念、一种为《公约》所规定的制度,变成了一种称霸全球海洋的政策、一种肆意干预地区局势的工具。

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派遣军用舰机抵近甚至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是对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