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计划究竟意欲何为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杨志荣 萧锋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2 10:17

美国在南海推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是虚伪和自私的,结果将适得其反

1979年,美国抢着在《公约》签订前推出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就是要凭借其军事力量挑战、挑衅即将形成的全球海洋秩序,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坚决反对。

美国至今未加入《公约》,却拿着《公约》对别人指指点点,一副为世界和平操碎了心的样子,实际上是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口头说的是“航行自由”,心里想的是行使霸权;嘴上说要保持和平与克制,做的却是推进军事化,充分暴露了美国“合则用、不合则弃”的两面性和双重标准,是虚伪和自私的。

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的真实目的,是其可以在他国领海和邻近海域自由航行,而不允许他国在自家领海和邻近海域进行自由活动。按照美国的逻辑,12海里以外就是“国际水域”,可以任意开展一切形式的军事活动,那么,试问美国,假如某国在夏威夷或者在距美国本土领海基线12.1海里处搞大规模、长时间、高强度的导弹射击演习,能行吗?

假如中国也按照美国的用兵逻辑,领土主权当然要用武力收复和维护,当前更可以派军用舰机在被他国占据的南沙岛礁及其海空域彰显主权,如此,南海局势会变成什么样?假如将美国这一套做法推广到全世界,即所有国家都追求美式“航行自由”,那么全球海洋秩序将会是怎样的境况?

看看前些年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在恢复在美国西海岸的带弹飞行后,美国朝野上下、军内军外的强烈反应,就不难知道美国对这三个问题的答案了。这绝不是美国想要的“航行自由”,因为这将危及到美国自身的利益;也绝不是国际社会期待的全球海洋法律秩序,因为这将危及国际社会各国的共同安全利益。

与此同时,近年来美国还不断强化在南海周边的盟友体系和军事网络。“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以来,美国已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新加坡樟宜基地、菲律宾、马来西亚等环南海地区增加了力量部署。

美国也正在加强与南海周边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有关海域态势感知的情报及侦察合作,加大对其他南沙争端国的军事援助,重点是提高菲、越等国的侦察预警、巡逻管制以及反介入能力。

2016年3月,美菲在第六次年度双边安全对话上宣布,美国将被允许使用菲律宾的6个基地。2016年4月,美菲“肩并肩”联合演习再度举行,演习课目十分具有针对性,包括失岛夺回、油井防护等,设定的背景即是当下的南海争议。

2016年4月5日,交通运输部在南海渚碧礁举行渚碧灯塔启用仪式,该灯塔投入使用将有效提升周边水域助航、通航管理等能力。

美国如此做法,显然已大大超出了航行自由的范畴,明显是在为未来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提前进行周密的安排,属于典型的调兵遣将、招兵买马、排兵布阵、临阵磨枪行为,是一种战略预置,指向性极强,火药味极浓,十分危险,令人担忧。

美国由幕后指使走向前台,亲自赤膊上阵,挑动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传达错误信号,一个劲地把南海局势引向与其标榜的“航行自由”完全相反的方向,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是对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