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计划究竟意欲何为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杨志荣 萧锋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2 10:17

美国在南海推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改变不了我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事实,是徒劳无益的

南沙群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我们的先人在这里世代耕耘、辛勤劳作。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符合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根本利益,但美国推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却严重损害了这种利益。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决意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习主席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针对此次美舰“劳伦斯”号进入永暑礁附近海域,我海军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和“临汾”号导弹护卫舰迅即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这是应对美军3次巡逻行动中,我出动兵力最多的一次,力度也最大,充分彰显了我军坚决捍卫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美军舰机的挑衅活动,不仅威胁到我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了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着地区和平稳定,也充分暴露了美方企图搞乱地区局势,从中渔利的险恶用心,再次证明了我国在南沙有关岛礁进行防御设施的建设完全合理,很有必要。同时,美军舰机进入南沙岛礁邻近海空域再多再频,也改变不了我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事实,注定是徒劳无益的。

中国决不会允许任何国家进一步损害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和权益,将进一步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时,将继续本着尊重历史的态度,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作者: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杨志荣、萧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