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硕士生部队感言:我想拿个“战士文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亦池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17 11:02

“男儿何不带吴钩”,从小到大,从军一直是我的梦想。2011年,我从地方院校考上了军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本可以去军事法院的我毅然投身到基层部队,选择在陆军第1集团军某红军师任职。

到部队报到后,我被分配到炮兵连担任迫击炮排排长。按惯例,新干部下连先当兵3个月。第一次到部队,我感触颇深:军校一个房间两个人,有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基层排房一个房间20个人,没有空调,基本靠冷水;军校有大量自由时间可以支配,连队则随时都有任务;军校体能训练如蜻蜓点水,基层部队则是主业。尽管早有心里准备,但巨大的反差仍让我步履维艰。

“博士硕士首先是战士”,战士就得无所畏惧。我收拾心情,从零开始。体能跟不上,就坚持每天主动加练。三九寒冬,操场上有我衣衫尽湿、汗水淋漓的背影;从未接触过迫击炮的我,以班长为师,学习操作要领;装定改装、挪脚架、摇高低机、挖座钣坑,直到把迫击炮练得跟吃饭睡觉一样平常。

3个月后,我的5公里越野成绩从24分钟提高到20分钟以内,30米低高姿匍匐从不及格变成了优秀,95式步枪射击从经常跑靶到稳定在48环以上,战地救护从不知从何下手到闭着眼睛都能扎好,初步完成了从书生到战士的转变。

正式上任后,我从最简单的如何带队、如何下口令开始学习,嗓子哑了、脸晒黑了,但兵味浓了。战士们也渐渐认同起我这个学生官。战士思想上有包袱了,第一时间找我谈心;生活上有困难了,找我帮忙;我还运用专业优势为战友们提供法律咨询,团里专门让我给全团思想骨干、指导员和老士官们上课,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年末被团里评为法律先进个人推荐到集团军。

天道酬勤,在2014年“联合-B”军事演习中我所带领的排荣获三等功。翌年,我被调到反坦克火箭排任排长,并在当年举行“东海22号-1”演习中,再次带领全排荣获三等功。

实践出真知,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只要我们不断地努力、努力、再努力,广阔的基层一定会有我们展翅翱翔的天地,我们会成为守卫祖国的新一代万里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