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灰段子”随网入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18 09:18

所谓段子,通俗意义上是指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说的“笑料”,因其通俗简短、口耳相传、幽默搞笑,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兴便捷媒介的普及以及微信等传播手段的兴起,网络段子也悄然步入军营,并在官兵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段子文化在传播过程中,由于结构的松散性、主题的随意性、语言的通俗性,几乎使得人人都可以成为编创者,而编创意愿的多样性也使得段子文化沾染了不同的“色彩”。例如,有些人利用灰色幽默大搞“灰段子”,放大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阴暗面,把对社会的不满和抱怨延伸,在恶意曲解中混淆是非、迷惑认知,从而对官兵的价值判断产生了困扰。 

今年高考季,一则“高考不努力,部队做兄弟”的段子意外“走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提起军校,人们想到的多是军校招生条件的严苛和分数竞争的激烈程度。然而,网上冒出的“灰段子”,却故意对报考军校进行变相调侃。这些夹杂着嘲讽情绪的段子,既容易误导有志于投身军营的莘莘学子,同时对广大官兵而言,无疑也是一种情感伤害。

无独有偶。每逢涉军热点事件发生,各种蓄意调侃部队、抹黑军人形象的此类段子总是紧随其后纷至沓来。它们多打着“玩笑”“幽默”的幌子,尽插科打诨、扭曲臆造之能事,借“调侃”之名而行抹黑之实,在博人一笑中暗箭伤人。

也许有人会辩驳,“灰段子”不过是个“乐子”,与政治谣言还有本质区别,没必要上纲上线。但实质上,“灰段子”虽然不同于政治谣言,可一旦牵扯到部队这个特殊的集体,关乎的同样是思想和意识的大问题。尤其在智能手机进军营之后,官兵们获取资讯信息更加方便快捷,稍不注意,这些别有用心的“灰段子”便会在潜移默化间争夺话语权、侵占主阵地,给军心士气带来无形的“杀伤”。

当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而尖锐,较量无声却惊心,对待形形色色的“灰段子”,不仅要做到不讲、不信、不传,还要勇于斗争、澄清事实,教育官兵认清危害、提高警惕,旗帜鲜明地予以阻击和回应,为营造“真理击退歪理、正气压倒邪气”的强大舆论势场添薪加柴,让“灰段子”再无容身之地。与此同时,广大官兵也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特点,创作出更多富有正能量的“红段子”,以其短小精悍的形式、健康向上的内容,为改革强军鼓劲加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