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是一场正义对邪恶的大审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振东 吴霞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24 11:26

东京审判是一场和平对战争、文明对野蛮、正义对邪恶的历史大审判——

正义的审判不容忘却

■新华社记者 吴振东 吴 霞

“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12日在上海举行,多国专家学者再度探讨“战争与和平”这一永恒话题。这场和平对战争、文明对野蛮、正义对邪恶的历史大审判不容忘却。

东京审判是1946年至1948年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争罪行的审判,也是唯一的A级战犯法庭。它与战后亚太各地举行的B、C级战犯法庭一起,深刻地影响了二战后建立和延续至今的亚太地区秩序,并成为其中最为关键的法律基石。作为人类先驱性的国际司法实践,东京审判以及设在欧洲的纽伦堡审判是人类在经历惨痛的战争教训后,希望用惩罚战争发动者的方式来杜绝战争、实现世界和平的一次伟大尝试。

东京审判是一次和平、文明、正义的审判。东京审判以反和平罪、战争罪、反人道罪审判罪行累累的战犯,其本质是国际正义对法西斯邪恶势力的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根据大量一手资料和1000余人的证词,铁证如山地证明了日本的侵略本质。法庭用法律的手段审明并严惩了策划、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战犯,伸张了和平、正义与人道主义的精神,在政治上确认了任何侵略战争行为都是违反国际法的,都将受到严惩。

东京审判具有国际法标志性意义。被告名单是由国际检察局确定的,各国检察官经反复讨论协商,确定了28名被告,并提起诉讼。判决肯定了反和平罪、战争罪、反人道罪等都是违反国际法的罪行,在国际法上首开先例,推动了国际战争法规的建立与发展。

但时至今日,一些日本右翼分子仍在大肆炒作“侵略无罪”“胜者对败者的审判”等陈词老调,本质是为日本战犯张目,为侵略战争“翻案”,其言行是对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感情的极大伤害,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挑战。正因为这些谬论的存在,“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才不仅是场严肃学术议题的讨论,更关系到历史的是非曲直、公平正义的伸张、和平民主的巩固。

“如果没有正义来惩罚那些已经造成并且给文明带来巨大灾难的个人,这本身就将沦为笑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察长基南在东京审判中的一段开场陈词,70年后依然发出有力的历史回响。惟有顺应历史潮流,深刻反思罪行,日本才能重新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才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