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忧患|谁是研究我军最多的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兴江 海格日图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24 08:54

绝不能轻视曾战胜过的对手

■李兴江 海格日图

提要:战胜不复,知变为大。不心存忧患,轻视了自己战胜过的对手,就很可能被对手反超,乃至被对手打败。

拳击界有句名言:战胜过的对手才是最可怕的,因为他对你更了解。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军事领域。我们开展实战化训练,绝不能轻视曾战胜过的对手。

什么事情都没有从打败仗中吸取的教训多。当我们沾沾自喜于战胜对手时,殊不知对手已在卧薪尝胆、研究我们,乃至磨刀霍霍、跃跃欲试。如果我们不心存忧患,轻视了自己战胜过的对手,就很可能被对手反超,乃至被对手打败。

纵观战争史,被战胜过的对手打败的例子并不少。1916年,法国第二集团军司令员尼维尔想出一个新招,大胜德军,史称“凡尔登战法”。吃了苦头的德军,吃一堑长一智,对“凡尔登战法”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制定了相应对策。而尼维尔却拘泥于过去的经验,死抱着曾经给他们带来光荣但早已陈旧和过时的观点。一年半后,他再次将“凡尔登战法”用于对兴登堡防线的进攻,结果,在第一天战斗中就丧失9万多名士兵。事后,战史学家将法军失利称之为“尼维尔大屠杀”。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切战争指导规律,依照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依照战争的发展而发展,一成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的。从“凡尔登战法”到“尼维尔大屠杀”,再次昭示了孙子兵法中“战胜不复”的真理: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战争,胜利只属于充满忧患、勇于创新者。兵家言:出奇制胜。倘若思维一直僵化在“框子”里直线运行,思想一直停留在对过去敌人的认识上,那么,奇又从何而出?胜又从何而来?

需要警醒的是,当年我们的手下败将,可能正是研究中国军队最多的军队。倘若我们还沉浸在过去的辉煌中,陶醉于昔日的战法中,忽视了向对手学习、对对手的研究,就可能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反而落后于对手。一旦发生战争,胜利的天平就可能发生倾斜。

历史告诉我们,不要轻视任何对手尤其是曾经战胜过的对手。任何军队若想打败对手、取得胜利,最重要的也是唯一永不改变的法则,就是比作战对手学得更快更好。毫不讳言,当年我们曾战胜过的对手,在有些方面已经超越我们。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深入研究对手,追赶并超越对手。这就需要每名军人,尤其是各级指挥员,要精准研究对手,包括对手的思维、战法、历史和文化等,真正把对手摸透、吃透、研究透,甚至“看透对手的灵魂”。惟有如此,上了战场才能跳出迷局、识破诡计,掌握有力、应对得法,牢牢把握战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作者单位: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