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砸碎那瓶香槟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海马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26 20:06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冯凯旋

昨天,“局座”张召忠谈及“海军过去的窝囊”,一段飙泪视频刷屏。今天,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大连下水。

所以,“局座”,别哭!心酸的往事,已经伴随那瓶在中国国产航母船头砸碎的香槟酒,成为被海风吹散的泡沫。你看,你看,高兴的事情说来就来。

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军队,与香槟酒一起砸碎的,还有很多曾经想也不敢想能够有所改变的围困。全新的战舰、全新的突破、全新的速度,只能产生在全新的时代。

记得26年前,我在一艘猎潜艇上实习,舷号“707”。这艘猎潜艇,满载排水量392吨,第一眼看到它,感觉很大很大。因为,它的旁边,还系泊着只有100多吨的护卫艇。尽管如此,当时在海军,还是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上舰不上扫雷舰,上艇不上猎潜艇”。意思是说,扫雷舰和猎潜艇的空间太小,条件很差。

海军037型猎潜艇。(资料图)

差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707”的指挥台居然是敞篷的。如今,在陆地上开敞篷车,那是很拉风的事情,但在海上开敞篷军舰,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一天深夜,“707”接到紧急出航的命令。时值深冬,舰艇顶风全速前进,迎面吹来的海风,刀子剜肉一样。巨大的海浪直扑船头,海水飞溅到指挥台上。寒风一吹,艇长军大衣外面转眼就是一层冰铠甲。

在小艇上当兵,一天到晚住在艇上,水兵们也很“窝囊”。记得艇上的炊事班长有点腼腆,像个姑娘,相当追求完美,切土豆丝,粗细一律都是“火柴棍”。我去帮厨,他看见我刀工不行,土豆丝切得粗细不均匀,暴脾气来了,毫不客气一把夺下我的菜刀,把我赶走了。但因为艇上没有饭厅,冬天吃饭几十人挤在兵舱里,饭菜味儿、柴油味儿、汗味儿、臭脚味儿……五味杂陈,再好的炊事班长做出的饭菜,也吃不香甜。

夏天吃饭,官兵们就蹲在舱面上,军港海风多爽朗,能好点儿吧?也好不到哪儿去。且不说蹲着吃饭胃难受,单说菜盆放在甲板上,大胆的海鸥俯冲夺食,水兵们就得手忙脚乱紧急转入“防空部署”。要是海鸥拉屎“投弹”掉在菜盆里,只好忍着恶心连汤带水抓出去,接着吃。不吃?不吃饿啊,训练执勤咋完成?

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驱逐舰——051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105济南舰。(资料图)

所以,那时的水兵都想上大舰。当时的大舰有多大?一次,我们的猎潜艇停泊时挨着一艘051型导弹驱逐舰。嗬!驱逐舰真大,像小山一样。人家的船舷很高,我们的桅杆才刚刚够到人家甲板。驱逐舰上的水兵趴在船舷看我们,都低着脑袋,好像看动物园池子里的鼹鼠。

这样一艘驱逐舰,吨位多大?说出来今天的水兵可能不会想到,满载排水量只有3670吨!还不如现在有的护卫舰。然而,当时那就是中国海军吨位最大、最先进的水面战斗舰艇了。

窝囊,原因之一确实如“局座”所说:没钱。记得当时驱逐舰上的政委在后甲板给水兵讲课,教育大家勤俭节约,打过这么一个比方:“咱们这艘舰一出海,光是烧油加上损耗折旧,就相当于一个水兵站在船尾,以一秒钟一张的速度,往海里扔5元一张的人民币!”水兵们听了,眼睛瞪得像铃铛——海军这么烧钱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