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拦截军机 美俄弥漫“冷战阴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9 02:17

近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波罗的海上空频繁上演军机拦截“危险游戏”。这一轮军机拦截事件发生,正值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在专家看来,当前美俄关系非常脆弱,甚至比冷战时期还要脆弱。对于包括军机拦截在内的美俄角力,路透社不无忧虑地指出,“这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的景象。”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6月19日,俄军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两机距离一度仅有大约1.5米;6月21日,一架北约F-16战机试图在波罗的海公海上空接近俄防长绍伊古的座机,但被护航的俄军苏-27战机驱离——

波罗的海弥漫“冷战阴云”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波罗的海上空忙碌的一个月”

“波罗的海上空忙碌的一个月。” CNN这句话所描述的,正是近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波罗的海上空频繁上演的军机拦截“危险游戏”。

俄与美国等国这一回合的交锋要从6月6日说起。当天,俄军一架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了一架试图接近其边境的美国B-52轰炸机。6月19日,俄军苏-27战机又在波罗的海空域先后拦截美军两架RC-135侦察机。

6月20日,俄军一架战机被指在波罗的海上空飞行时“异常接近”一架瑞典侦察机。瑞典外交部就此事召见了俄罗斯大使。

事情还没有完。6月2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乘机前往俄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出席会议,座机飞至波罗的海公海上空时,一架北约F-16战机试图接近。俄军护航机队中一架苏-27战机随即插入绍伊古座机与北约战机之间,并摇摆机身,露出机翼下挂载的武器以示警告,迫使北约战机飞离。

而据俄罗斯《红星报》6月23日报道,俄罗斯此前一周出动战机拦截靠近俄边界地区的外国侦察机总计14次。

对此,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李抒音介绍,美俄军机拦截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可以说是常态化了,今年以来在阿拉斯加和黑海上空都曾发生过这类事情,“但这轮博弈与以往不同的是,军机拦截的频率更高,强度也更大”。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海云看来,乌克兰危机至今,美俄之间的对抗从未停止过,而此次军机拦截事件将双方的对抗推向了一个高点。

“1.5米死亡距离”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军苏-27战机6月19日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时,两机距离一度仅有大约1.5米。

1.5米到底有多危险?

在俄伊尔-96飞机前机长谢尔盖·科内绍夫看来,这是非常危险的距离,可能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这一距离实际上是“鼻子靠鼻子”,任何一个错误举动,都将造成飞机相撞。

一位空军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在国际空域进行拦截查证,两机距离通常会控制在100米至300米,即使关系不太友好的两国军机,距离也会控制在30米至50米,“1.5米是非常非常近的危险距离”。

“1.5米死亡距离。”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6月21日如此报道此次美俄军机“异常接近”事件。

危险的并不只有距离。

尽管美俄军机拦截事件时有发生,但此前几乎没有涉及俄罗斯或美国政府官员的飞机。北约战机此次试图接近俄防长座机,理所当然增加了挑衅的意味。尽管北约辩称“不知谁在飞机上”,但俄罗斯方面并不买账。俄国家杜马议员安东什金表示,北约对待俄如此级别国家高官的行为是相当不正常的现象,这是一种挑衅行为。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沙马诺夫则称北约此举为“军事下流行为”。绍伊古抵达加里宁格勒主持召开军事部门间会议时就这一事件表示,俄罗斯西部边境局势呈现恶化趋势,这与北约国家在东欧的军事活动增强有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