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建独立太空部队,军事变革直指外层空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乐平、彭望琼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3 11:21

走向

自海湾战争以来,将太空军事力量从空军独立出来的声音在美国就从未间断。多名国会议员在不同时期都曾呼吁成立独立的太空部队,并且以历史上空军从陆军独立出来作为案例,论述组建独立太空部队的必然性。但是由于空军始终反对,此事一直被搁置、未有定论。

综合多方信息研判,这次美国国会对太空军事组织领导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心很大。罗杰斯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改革目标是在国防部内建立一支独立的太空部队,就像历史上空军从陆军独立出来一样,只有这样,太空军事力量才能得到优先重视和发展,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军种。

为此,罗杰斯提出了四条改革原则:第一,必须减少官僚作风,明确太空军事领导角色和职责界线,有专人负责领导这些改革行动;第二,太空必须与陆地、空中、海洋和网络等其他作战域一样得到同等对待,太空部队不再是一支屈于从属地位的力量;第三,建立一支明确定义的太空专业军官队伍,以太空专业人员身份接受培训,拥有晋升机会,获得各方面保障;第四,需要更加一体化的国家太空安全计划,尤其是军方和国家侦察办公室更紧密地合作,指定专人负责卫星地面应用终端研制交付。

目前,美国空军与国会在太空部队是否独立问题上尚存分歧,各方会有进一步的博弈与妥协,改革方案如何落地尚难确认。但有一点清晰无疑,那就是此次各方对太空力量的重视远超以往,提出的改革力度也远超以往。据此可大胆预测,无论采取何种形式或方案,美国太空部队总有一天会独立,而且这一天很可能比预想的要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