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追风口”?这不是国防科技创新的style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志才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05 14:16

近日重庆悟空共享单车宣布退出市场。其大股东从中得出的体会是:“要脚踏实地,盲目‘追风口’是创业大忌。”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国防科技创新不能盲目“追风口”。

切勿盲目“追风口”

■陈志才

仿佛一夜之间,五彩斑斓的共享单车铺满了各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共享单车热得发烫,以共享单车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也迅速增加。然而,近日重庆悟空共享单车宣布退出市场。其大股东从中得出的体会是:“要脚踏实地,盲目‘追风口’是创业大忌。”

“悟空”为何躲开共享风口?据了解,与大品牌共享单车相比,“悟空”的实力要弱得多。实力的悬殊,带来了各个环节的巨大落差。因为规模小,悟空共享单车成本极高,基本上是同行的180%;和小厂合作,结果“一些单车还没骑,脚踏板就掉了”;由于资金缺乏无法升级硬件,“1200辆单车投放,九成失踪”。“悟空”陷入了一个死结:小规模带来成本高企,降低成本才能规模化,规模化需补充资金,而市场资金却高度关注成本控制。

在信息经济时代,“追风口”成为一种时髦。所谓“追风口”,是指顺应潮流、借风使力。有一个“飞猪理论”很流行——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说的是只要追逐风口、站上风口,就能通过借势而轻松获得成功。风口是一个奇怪的存在,能“送人一程”。然而不要忘了,风口是有时间限制并快速切换的,如果盲目追逐却长不出结实的翅膀,风没停就会摔下来,更别说飞向下一个风口了。

“悟空”的退市告诉人们:盲目跟风是站不稳脚跟的;要发挥自身特色,避免陷入恶性竞争的漩涡;顺风而起不是结束,静待风来也不明智。“别人的风口是别人的,你要找到你真正能驾驭的东西,千万别被别人影响了节奏”“只要你努力创新,有足够的静气,你就是下一个风口”。网友的议论,颇具思想智慧,对于搞好国防科技创新同样有启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