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时期的信仰从哪来?又该如何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燕虎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2 02:04

用高度文化自信巩固信仰

■一 文

个别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一度宣称中国人没有信仰。实质上,中华民族本身就是一个关乎信仰的文化符号,经过无数先哲先贤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数千年的孜孜探寻,早已形成了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精神特质的民族信仰。这个民族信仰,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认同,彰显着对中华民族命运走向的兹兹之念和赤子之心。今天,我们党之所以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具有厚重历史感的奋斗目标作为继续前行的梦想,就是因为中华民族有着最优秀的文化基因和最深厚的文化信仰。

所以,中华民族不是没有信仰,而是对事物的认知态度更加积极、更加理性。我们党之所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正是基于对近代中国命运走向的理性思考而作出的重大历史选择。

我们民族的信仰和马克思主义信仰某种程度上是统一的,两者都有着鲜明的世界性和人民性,有着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抱负,“民胞物与,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至高境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等。这种内在的和谐统一,也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迅速同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深深扎根中华大地,并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而不断丰富的根本所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灵魂,标示着中华民族的未来。淡忘了、丢弃了,我们的信仰信念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我们的精神家园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我们的前进道路就会步履维艰。过去有一段时间,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成为腐朽思想文化的俘虏,追求堕落腐化的生活方式,从深层次上讲,就是没有积极借鉴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常态化的涵德养性,由此而导致背离党的宗旨,模糊了是非界限、党性原则,使得信仰高地杂草丛生、精神家园荆棘遍布。

习主席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涵养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守我们的民族信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以历史敬意和深厚情感,主动并善于从中汲取思想精华,传承优秀基因,挖掘和弘扬其中的文化精神、时代价值,正心诚意、格物致知、慎独慎行,让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持续内化为强大精神支柱和信仰根基,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实守望者和终身践行者,始终用高洁的德行、高远的志向和高尚的情怀,守住一生的信仰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