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薛今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25 02:18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指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科技在战斗力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在信息化战争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

■薛今峰

战争是力量的对抗,也是科技的角逐。没有科技优势就难有战争胜势。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指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科技在战斗力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在信息化战争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打赢未来战争,需要“巴顿”的战术,更需要“盖茨”的技术。而且,在信息化战场上,技术往往决定战术,科技会使战斗力产生倍增效应。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面对强大对手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和精确打击,伊拉克军队和南联盟军队被动挨打,束手无策,有劲使不上,只能望天兴叹。事实一再证明,科技代差将带来军事能力上的代差。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在孕育兴起,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变,科技成为现代战争的制胜利器。谁拥有了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就不能不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奋力推进科技兴军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凡是能够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迈向另一个领域的国家,都取得了巨大的战略优势。”由于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战争的制胜机理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作战领域在自然空间、技术空间、认识空间、社会空间轮番上演,尤其是太空、网络、海洋、深海、极地、生物、智能等,成为军事竞争的新领域、未来战争的新高地。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优势,才能及时抢占战争新高地,在与对手的较量中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就可能形成新的技术鸿沟,陷于战略被动。

一定意义上讲,科技实力决定军事力量的对比变化。经过长期努力,我军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在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从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到东风导弹威名远扬;从歼-20横空出世,到直-19呼啸而来;从运-20载荷起飞,到空警-2000腾空万里……一大批高科技武器装备在部队得到广泛运用,科技创新对我军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同时要看到,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尤其是一些国家试图通过攻破颠覆性技术,抵消其所认为的现实对手或潜在对手与之形成的“技术均势”。相比之下,我们的创新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有明显差距。如果不加快步伐、迎头赶上,不抢抓机遇、弯道超车,不仅难以拥有科技优势、保持制胜优势,甚至会被甩得很远。

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重在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在科技兴军的伟大征程上,每名指挥员都应把科技素养作为履职能力的标配,每名官兵都要把手中科技装备作为克敌制胜的利器,每名科技工作者都要把科技创新当作天大的责任。如此,科技兴军的伟大成果才会不断涌现,我们置身未来战场才会有强大的科技支撑,为在任何领域、任何空间、任何高地战胜任何敌人,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