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他!竟然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

来源:大国之翼微信公众号作者:一号炮手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5 17:48

5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湖南省通报1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办事处原民政专干崔旭套取、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问题赫然在列。崔旭利用从事复员退伍补贴审核及发放工作的便利,窃取唐某某等4名义务兵的资料,分4次套取并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12万元,用于偿还个人欠款及消费。

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是什么?《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31条第1款规定:“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其家庭由当地人民政府发给优待金或者给予其他优待,优待标准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由于各地经济水平不一样,《条例》没有对优待金具体数目进行明确,据可查公开报道,长沙市从2011年起,按照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户每年15000元发放,农村籍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户每年6000元发放。

义务兵大多20岁左右,他们有的放弃地方优厚待遇工作参军入伍,有的中断大学学业携笔从戎。也许他们的入伍动机入伍目的各不相同,但他们一旦走进军营,就无时无刻不在奉献青春不在挥洒汗水。他们在军营尽义务保家卫国,其亲人作为军属本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和优待。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贪婪的“苍蝇”却躲在在后方,将黑手伸向为数不多的优待金。

崔旭套取并贪污12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时,有没有想过此时解放军在干吗?我们的最可爱的人,也许正在一线捍卫国门,也许正奋战抢险救灾一线。如果在东海,会是巡航万里长空的空军战士吗?如果在南海,会是警告驱离美舰的海军战士吗?如果在西部,会是巡逻无人区的陆军战士吗?如果在汶川抗震救灾,会是“空降15勇士”之一吗?如果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会是“站着睡着的士兵”吗?如果在鲁甸抗震救灾,会是吃着“浑水煮泡面”的战士吗?如果在福建山体滑坡救援,会是“双脚泡的发白发泡”的战士吗?

知道解放军在用青春热血守卫万众家园,这位民政专干还下得了手吗?也许我过于乐观了。作为经常与军人军属打交道的民政专干,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一切呢。也许他当时的心态就是:你军人也就是听起来高大上,强龙不压地头蛇,别看我只是街道办事处民政专干,你就是天涯海角当兵,照样飞不出民政专干手掌心。

义务兵是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恶行,寒了多少热血军人的心不得而知。这种贪污,与“推墙”“沉船”有何区别呢!与挖我长城、毁我国防有何不同呢!不知道,除了长沙有这位胆大妄为的民政专干之外,别的地方有没有类似的心狠手辣无所顾忌侵犯军人军属权利的“苍蝇”呢。不知道近年来见诸报端的“征兵难”问题,与军人地位降低、军属权利屡被侵犯有没有直接联系呢?

现在可谓四面危机,尤其南海方向,美军耀武扬威三番五次犯我领海,菲律宾犹如跳梁小丑上串下跳。真正到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之际,怎能让我们的战士流血流汗又流泪。

中纪委和湖南纪委已经把崔旭作为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湖南有关部门还给予崔旭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我们期待案件审理结果尽快水落石出,相信届时一定大快兵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