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俄罗斯版“第51区”这70年都干了些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25 19:52

1946年5月13日,苏联为其刚刚起步的航天计划建造了卡普斯京亚尔靶场,作为试验场。卡普斯京亚尔位于俄罗斯西南部,这里地处偏僻,地形平坦,是试验火箭的绝佳地点。由于保密甚严,美国历史频道甚至将这里称为“俄罗斯的第51区”。

为了纪念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建立70周年,近日俄罗斯国防部解密了数十张相关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苏联火箭、导弹和卫星的早期研发情况。苏联正是从这里将第一只狗、第一个人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太空的。

苏联在1947年10月至11月间进行首批发射时,卡普斯京亚尔靶场被用作地球物理火箭发射场。

R-2A和R-5A地球物理火箭

之后,该靶场又增加了发射气象火箭的任务。无人控制气象火箭沿弹道在大气层上层飞行,用于科研目的。远地点高度达40至100公里。

MR-1气象火箭是苏联第一种气象火箭,在1952至1959年间从卡普斯京亚尔靶场成功发射了数十枚该型火箭。

MR-1气象火箭

MMR-0.5液体小型气象火箭,在作战火箭的基础上于1956年研制成功,飞行高度达50公里。

小型气象火箭MMR-0.5

R-1是苏联根据德军A4火箭研制的第一种大型弹道火箭(导弹)。第一枚R-1火箭于1947年10月18日从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发射升空,飞行2067公里后向左偏离30公里。

运输R-1火箭的汽车

苏联在R-1的基础上研制了射程更远、精度更高、重量更轻的R-2远程弹道导弹;并在R-2的基础上,研制了R-2A地球物理火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