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享誉空天战场的“四大品牌”训练么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周猛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3 13:04

“‘四大品牌’,是空军探索实战化训练的产物,目的就是为空军部队搭建检验锤炼战斗力的平台。”据空军参谋部领导介绍,经过5年多的塑造发展,“四大品牌”训练不但越来越贴近实战,更牵引着部队常态化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蹚出了一条战训一体的胜战之路:“红剑”演习引入第三方模拟强敌介入,参训部队融入作战体系协同作战能力越练越强;“蓝盾”演习从已知条件下的实弹打靶到军种间联合对抗演练,再到兵器系统之间的比武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多兵种参与的防空反导对抗性演习;“金头盔”不再是几个训练尖子之间的争夺,而是拓展到全员,更加强调团队协同制胜;“金飞镖”的“战场”由荒漠拓展到丘陵、海上,不断融入信息攻防、体系对抗、电磁环境等元素。

近年来,空军“四大品牌”训练评战果、判输赢、排名次,161名“金头盔”“金飞镖”和优秀战斗员(机组)等训练尖子脱颖而出。他们不仅有效激发了部队练兵内在动力,而且推动了部队训练创新实践,使空军部队训练呈现出勃勃生机。

作为空军“金头盔”比武的“三冠王”,蒋佳冀曾经是空军许多飞行员追赶的目标。但随之空军“四大品牌”训练不断强化“争胜不唯胜,胜队友更要胜对手”的训战理念,有效推动了飞行员训练从“盯着队友练”向“盯着敌人练”深刻转变。

谋打赢永无止境。4月底,空军利用3天时间对2016年度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集中进行检讨反思。据悉,近年来空军层面组织的实战化训练检讨反思已达10多次。

如今,随着“四大品牌”训练层次越来越高,部队训练难度越来越大,两条交错攀援向上的曲线,正在勾画出一条空军部队战斗力不断提升的清晰路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