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剧终 看人民作家周梅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翟泰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6-06 10:55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作为当今时代的人民作家,周梅森创作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立意于“四个全面”辩证统一的治国理念,全剧自始至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他多视角关照社会生活,分析社会矛盾,寻觅产生矛盾的社会的历史的现实的原因,研究各类人等社会关係丶利益关系丶人性异化丶党性蜕变的根由,大声疾呼,唤醒人们的警觉。他精心编织层层结构的人物关系网,从中组织戏剧冲突,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努力做到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既是时代大题材,又是来自社会生活的小故事。

周梅森一贯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人民的名义》是他一系列创作中的又一部震撼之作,此非我一人之孔见,是众多百姓的评说;是“万民空巷”的实际;是社会赞誉,媒体评说。

有人说周梅森是政治小说家,更准确地说,他是人民政治的高歌者。他一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绝对权力》到《人民的名义》,无不坚持打击贪腐人民财产的丑类,探觅权力转化货币的根由与介中之哲理,他提出“绝对权力必然导至绝对腐败”“货币既是商品交换媒介,又可转化权力,让权力发生质变”……蕴育在文学作品中的哲理价值,必然加重作品的时代分量。正因如此,许多先辈作家作品,发挥了时代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巨大作用。

(作者系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原书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