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抢日寇遗弃坦克起家,今成铁甲雄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建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20:29

二、战斗中成长

我军装甲兵部队诞生后,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和其他一些作战行动。广大装甲兵指战员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通过实战提高了部队的技战术水平;磨炼了吃苦耐劳、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造就了一批英雄模范人物。同时装甲兵部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边打边建、越战越强,逐渐成为我陆军中不可或缺的作战力量。

1、解放战争——摸着石头过河

在解放战争中,我新生坦克部队参加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和随后的渡江战役,在实战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依靠缴获,装备的数量和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充,主要以俘获国民党军的美系坦克和前期收集的日系坦克为主,坦克部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些战役中使用坦克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就是天津攻坚战。

辽沈战役结束后,东北战车部队马不停蹄、昼夜兼程随野战军入关,于1949年1月初进至天津宝坻大屯口、崔黄口地区集结,准备参加天津攻坚战。任务是以连为单位分割配属步兵纵队,先以火力摧毁敌前沿火力点,支援步兵突破,尔后以排或单车支援步兵巷战。

各战车部队于1月14日拂晓占领进攻出发阵地,10时总攻发起。配属1纵、2纵、7纵和9纵的坦克在炮火掩护下,迅速前出并以猛烈炮火摧毁敌前沿残存的地堡和火力点,掩护工兵在护城河上架桥,支援步兵越过护城河,冲上城墙,突破敌防御。各路大军突入市区后,与敌展开激烈的巷战。由于市区街道狭窄,地形复杂,敌人凭借高大坚固的建筑物,构筑了多种多重的火力点和碉堡,伴随步兵突入市区的坦克,分散为排或单车支援步兵战斗。在支援1纵围歼中原公司和金汤桥守敌的战斗中,坦克1连充分发挥坦克的威力,将敌人的碉堡一个接一个地摧毁,当第2师6团进至新旅社时,敌凭借高大坚固的建筑物负隅顽抗,步兵数次攻击都没有成功。恰好副司令曹怀里和师长贺东生分乘两辆坦克赶到,进行现场指挥,坦克很快撞开大门,轰击敌火力点,引导步兵突入,全歼了守敌。

坦克2连,支援步兵消灭了自来水厂、鼓楼的守敌后,发现步兵进攻海光寺敌指挥所受阻。该连政治指导员张云亭立即率领3排几次往返冲杀。他所在的8号车中弹,驾驶员负伤,他一面给伤员包扎伤口,一面指挥坦克战斗。这时,8号坦克只剩下2发炮弹和少量枪弹。又因为天黑看不清目标,为准确消灭阻碍步兵前进的火力点,他毫不犹豫地打开炮塔门,探身车外边观察边指挥,不幸中弹牺牲。战后,上级党委给张云亭记特等功一次。配属7纵的坦克,由民族路直插东站、金汤桥,摧毁沿途的街头堡,掩护步兵攻击回力球场之敌,迫使守敌1个团投降。配属8纵的坦克,支援步兵歼灭王串场之敌后,沿小柳庄、中国银行至玉堂街与敌巷战,全歼守敌并摧毁40多个地堡。

14日夜,东西对进的解放军主力在金汤桥会师。15日晨,守敌大部被歼,天津宣告解放。

天津攻坚战中,我坦克分队充分发挥坦克的突击威力,以快速穿插和猛烈的突击配合步兵割裂敌人部署,攻歼顽抗的据点,各个歼灭敌人,坦克分队在脱离建制、高度分散的情况下,机智勇敢,孤胆作战,那里有啃不动的硬骨头,那里就有我坦克出现,远者炮击,近者碾压,打的敌人望“车”而逃,减少了步兵伤亡,步兵对坦克的突击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第2纵队的战史中写道:“配合我作战之坦克,在掩护步兵突破与纵深战斗中,皆起到很大作用”。

1949年天津战斗胜利后,“功臣号”坦克驾驶员董来扶同志与战士们兴高采烈,喜气洋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