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抢日寇遗弃坦克起家,今成铁甲雄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建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20:29

2、抗美援朝战争——和世界头号强敌过招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纠集15个国家的军队悍然入侵朝鲜,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战争的阴霾迅速笼罩在新生的共和国头上。我装甲兵部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扩建整训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战争。9月1日,人民装甲兵领导机关成立,许光达大将任首任司令员,根据装甲兵建设发展要求,整编了坦克部队、组建了坦克学校、坦克训练基地和军区装甲兵领导机关,建立了兵种领导的体制,统一了装甲兵部队编制。11月,首批从苏联购进的10个坦克团的装备到达,我装甲兵部队开始换装苏式装备,坦克以T34/85中型坦克为主,少量NC-2“斯大林”重型坦克为辅,这些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斗车辆,大幅提高了我装甲部队的作战能力。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1951年3月10日至1953年7月27日,坦克1、3师和2师大部、独立1、2、3、6团和步兵32、33、46、47师属坦克自行火炮团,分三批轮换入朝作战,参加了1951年夏季秋季防御作战、1952年春夏季巩固阵地作战和秋季战术反击作战、1953年春季反登陆作战准备和夏季反击战役。比较有代表性的战斗是马良山反击战和石岘洞北山攻击战。

马良山是临津江西岸的重要制高点。英军1师28旅以惨重代价攻占后,居高临下,不断袭扰志愿军阵地。为打击敌人嚣张气焰,收复阵地,64军决定乘敌疲惫之际,以坦克1团2连的7辆坦克、4连3辆重型坦克支援步兵573团夺回马良山阵地。1951年11月4日凌晨2时,在炮火掩护下,坦克进入预先构筑的发射阵地,进行严密伪装。15时,我攻击部队开始炮火准备,坦克首先以直瞄射击摧毁马良山主峰及280高地前沿敌工事和地堡,尔后参加第一次火力急袭。10分钟后,志愿军部分炮火向后延伸,步兵武器同时开火,引诱英军火力点射击,这一招果然奏效,英军误以为我步兵发起冲击,各种火器一起射击,从而暴露了残存火力点的配置位置。志愿军炮兵和坦克兵又进行了15分钟火力急袭,彻底摧毁了英军残存和复活的火力点。

此时,英军纵深的炮群开始反击,数十架敌机轮番轰炸扫射,在坦克发射阵地投掷凝固汽油弹及炸弹50余枚,我6辆坦克中弹起火。年轻的坦克手临危不惧,炮长和装填手在车内坚持战斗,其他乘员跳出车外,冒着猛烈的炮火进行救火;步兵发起冲击后,坦克以火力进行掩护,19时攻占马良山和280以西无名高地。5日至7日,多次击退英军营、大规模的反扑,巩固了阵地,全歼英军28旅苏格兰皇家边防团团部及6个连1700余人,击落击伤敌机24架。在马良山激战的同时,坦克1团3连的3辆坦克对敌纵深炮兵群进行了压制射击,支援190师攻占227高地,有力的配合了马良山战斗。战后坦克2连和402号重型坦克车组荣立集体二等功,驾驶员王风池荣立一等功。战斗中我坦克以直瞄和间瞄射击相结合;在主要方向上突然、集中使用坦克,在敌预想不到的时间地点,运用敌人料想不到的战法,使敌人纵然拥有数倍于我的优势却一筹莫展,处处挨打,起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