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抢日寇遗弃坦克起家,今成铁甲雄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建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20:29

志愿军第64军战士在防守马良山的战斗中。

1953年朝鲜战争进入尾声,为配合金城正面战场作战,坦克4团配属23军进攻石岘洞北山的美军第7师17团。7月6日19时,坦克2连3辆坦克在炮火掩护下迅速前出,抵近射击摧毁美军地堡、火力点29个,火炮1门。炮火延伸后,我坦克以准确的火力压制和摧毁步兵冲击队形前70-100米外的残存火力点,打得美军抬不起头,让美军也尝到了被坦克压制的滋味。

在坦克的有力支援下,步兵仅用15分钟时间就攻占石岘洞北山,全歼美军1个连。22时,坦克向将军洞阵地转移,准备支援步兵打敌反扑。途中215号坦克陷入弹坑动弹不得,乘员就地伪装待命。7日,美军向石岘洞北山反扑,在紧急情况下,团指挥所命令隐蔽待命的215号坦克就地向346.6高地美军的坦克和冲击的步兵射击,支援我守军战斗。215号坦克在排长杨阿如的指挥下,沉着果敢、精确射击,5分钟就击毁美军坦克2辆、击伤1辆,并摧毁地堡4个,火炮两门,及时支援步兵打退了美军反扑,巩固了阵地。215号坦克暴露位置后,美军炮弹像雨点般落在坦克附近,紧急时刻,驾驶员发动坦克,先加大油门引擎轰鸣,后逐渐减小油门,使美军认为这辆坦克像往常一样打了就跑,将炮火向后延伸,就这样215号坦克机智的迷惑了美军,保存了自己,继续在原地隐蔽待机。

9日,美军反扑更加疯狂,火炮猛烈轰击、飞机轮番轰炸。志愿军坦克2连以3辆坦克进入阵地支援步兵战斗,击毁石岘洞东山敌坦克1辆、火炮5门,支援步兵攻占了石岘洞北山的次峰。当晚20时30分,215号坦克在工兵帮助下成功驶出弹坑,立即向346.6高地再次开火,11分钟击毁美军坦克2辆、火炮3门。战后志愿军总部授予215号坦克“特等功臣车”称号,排长杨阿如荣立一等功,获二级英雄称号。

10日至13日,我坦克2连、坦克4连支援守军数次打退敌人反扑,击毁击伤美军坦克多辆,石岘洞北山阵地始终牢牢掌握在我志愿军手中,7月18日23时战斗胜利结束。这次作战历时12昼夜,坦克作战11次,出动25次;击毁、击伤敌坦克18辆,摧毁火炮11门,地堡67个;击退敌187次反扑,歼灭美军3500余人,支援步兵攻占并巩固了石岘洞北山阵地;牵制了西线美军,有力的保障了金城反击战役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装甲兵部队在没有制空权、装备数量处于绝对劣势(坦克数量最多时仅为联合国军的七分之一)的情况下,不畏强敌,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法和刚刚参加完二战、实战经验丰富的美、英、法等陆军交手,共参战246次,出动坦克998次;毁伤敌坦克79辆,摧毁敌火炮20门、地堡864个,击落敌机109架;有力的支援了步兵战斗,大量地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

经过抗美援朝的锤炼,我装甲兵部队技术和战术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整体规模得到了迅速发展。

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欢庆战斗胜利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