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朱日和:这是一块怎样的神秘之地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7 16:02

关键词三:泪水

越是荒凉的地方,爱越容易突显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时。

朱日和,是见证军人血性的地方。同时,这里恐怕也是见证军人泪水最多的地方。

在夕阳西下的散步中,一位熟知朱日和“战史”的前辈向我讲起了关于军人泪水的故事——

“跨越-2015”演习场上,红蓝双方交战正酣。某摩托旅连长霍明杰在对抗中被击中“身亡”。当记者的镜头扫过这位年轻连长的脸庞时,我看到了顺着他眼角滑落的泪水。看到镜头,霍明杰有些尴尬,他抹了把脸,一转头,没有了眼泪,但却掩饰不了内心的不甘。

驾驶坦克冲锋的某摩步旅战士张雁,因为没有做好伪装,被蓝军击伤。不仅自己“阵亡”,还导致战车受损,影响了红军的整个作战方案。

“这是演习场,还有重来的机会。如果是战场,就真的死了。”张雁满脸失落。而后,他咬着牙,眼睛眺望着远处的硝烟。一仰头,收住了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死就死,回去总结,明年接着跟他们打!”

在“跨越-2014”演习中,原沈阳军区某旅扮演的红军“险胜”蓝军。导演部宣布结果的一瞬间,红军中的一位指挥员喜极而泣。他扶了扶头上的钢盔,叹口气,感叹道:“打得真不容易!”说完,眼泪流了下来。

“泪水见证军人拼搏。”这位前辈感叹:“在朱日和,打败仗,他们会流下憋屈的泪水,打胜仗,他们会流出激动的泪水。”

空军通信老兵张乾坤,总想着“什么时候打上一仗”。

2017年盛夏,他来到了朱日和,兴奋不已。坐在方舱内,他时不时都能听到不远处炮弹发射和爆炸的声响,有时甚至会震得大地发颤。每每这时,张乾坤都会更近专注。他觉得,“有打仗的感觉”。

经历过中国巨变、中国军队巨变,这位一级军士长对建军90周年阅兵,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如果说,在天安门保障阅兵任务,能让人感受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兴旺,那么,朱日和阅兵则让张乾坤刷足了“存在感”——军人的存在感,军人驰骋疆场的存在感。

7月30日,当空中梯队在张乾坤和战友们的通信保障下,米秒不差地通过阅兵观礼台,张乾坤流泪了,“真的自豪啊!”

张班长隔壁方舱内,通信技师赵云,正在做视频推送。

出发时,赵云特意带了20片补水面膜。第一次来朱日和的她,还是低估了漠北戈壁干燥的空气和凛冽的风,原本白净的脸庞,开始变红变粗。

在赵云的家乡,每逢整岁,家人都要请来亲戚朋友热闹一番,称为“闹面”。30岁,赵云本想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家“闹面”,可因为保障阅兵任务,她30岁的生日,在草原上度过。

回忆起大家给她过生日的场景,这个腼腆的女生,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大家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了生日蛋糕,变出了漂亮的果篮。我太幸福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