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黄金搭档”,如此默契也是没谁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子冰 陆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8 09:01

不是血亲胜血亲。

战友,吃的一锅饭,穿的一样衣,战壕里一起摸爬滚打,操场上一起竞技,冷月下一起站岗,风雪里一起巡边,高兴处一起欢呼雀跃,离别时一起挥洒泪雨……如火的军营,锻造出钢铁一样的默契和友谊。

训练场上的“铁三角”

“前方十米一线,准备架炮!”盛夏时节,驻扎于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某边防团正在组织重火器实射。靶场上炮声震天,硝烟弥漫。

指挥员一声令下,机炮连某型火箭筒操作手吕文强带着自己的两名副射手大步走向射击地线,到达位置后,三射手张达三下五除二铲平地面,架设武器脚架,调整水平,二射手王玮琦则第一时间装填炮弹,竖起大拇指矫正炮筒射击方向;主射手吕文强沉稳有度地调整武器诸元,通过瞄准装置瞄准目标后,平心静气,稳扣扳机——只听“嘭!”地一声,目标靶处的石块被炸得粉碎。准备区域的官兵纷纷叫好!

“‘铁三角’真靠谱!”看着从射击地线回来的三个人,连长郭颖博满是自豪。他介绍说,吕文强、张达、王玮琦三个人是连队当时自由搭配的某型火箭筒射击小组,没想到第二年参加上级军事比武时,就打出了5发4中的成绩,获得比赛亚军。

“铁三角”一起钻研训练教案。

“好成绩肯定不是瞎猫碰到死耗子碰出来的!”上士吕文强是辽宁阜新人,性格豪爽,爱交朋友,在官兵间人缘极好。三人的射击小组初成立时,他就主动担负起“教练”责任,向两名兵龄短的副射手传授经验 。

吕文强(右一)向组员传经送宝。

上等兵张达则心思缜密,根据连队训练进度和三人的性格特点,拟制了小组的训练计划,还和王玮琦一起找来参考书籍,结合驻地冬季严寒实际,探索更快、更准的射击方法。

有一次,他们三人代表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某型火箭筒实弹射击比武。在按照训练时的标准流程将武器调试完毕后,没想到突然出现状况。

吕文强还没来得及通报情况,作为二射手的王玮琦已经发觉异常,立刻走到跟前查看筒身,并示意张达迅速对武器的各结合部位进行调整。30秒后,王玮琦找到了问题所在。

找到原因后,张达第一时间从战备挎包里取出工具,排除故障,三人重新调整武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射击。在那次比武中,三人配合默契,如愿将该项目的冠军收入囊中。

“‘铁三角’名不虚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