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国维和军演:全程模拟真实环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鹏 姜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1:21

滂沱大雨中的战场救护

蒙古国教官讲解止血包扎与战场救护常识。

夏日的蒙古高原,天气变化快得让人难以琢磨。前一阵子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就可能乌云密布。

战场救护是“可汗探索-2017”多国维和军事演习的最后一个课目。轮到中国军队上场时,一场瓢泼大雨不期而至。“我看这雨是停不下来了。”考虑到之前已有个别国家因为天气、行程等原因,放弃了这个课目,一名蒙古国的教员走到中国军队面前说:“你们可以选择带回,也可以选择继续演练。”

“恶劣的天气正是磨砺摔打我们的好机会!”中国官兵们坚持要完成最后一个课目。于是,一场激烈的战场救护演练在狂风暴雨中拉开序幕。

见中国军人热情高涨,对面阵地上的“敌人”开起火来也分外卖力。不一会儿,前方传来消息:200米外的前沿阵地,有6名“伤员”急需救治。队长杨秋峰将队员分成7个小组,每组3人采取交替掩护的方式抢救“伤员”。

“各组迅速展开!”命令一出,只见3个小组立即进行火力压制,掩护其余小组前出,跃进50米后的前出小组又卧倒进行火力压制,掩护后方小组前出……就这样,各个小组在“敌人”火力和滂沱大雨的夹击下,交替掩护着稳步推进。

越靠近前沿,就越容易“中弹”。就在这时,上等兵杨启林由于卧倒不及时,被判定腹部中弹。救人不成反成“伤员”的他,趴在地上气得直踹腿。不料,旁边又有2人陆续“倒下”……“注意人员距离、注意运用烟障、注意战术动作……”见大家冲得太猛,杨秋峰在对讲机里大喊,“加强自身防护,避免增添‘伤员’!”

大家迅速调整状态,继续推进。上等兵欧政波所在的小组最先靠近“前沿阵地”,他果断向前方扔出烟雾弹,实施烟雾遮障。上等兵王继鹏看准时机,低姿匍匐,迅速接近“伤员”。判定“伤员”腿部中弹、意识清醒后,王继鹏迅速进行“止血”,尔后将“伤员”扛在肩上,且战且退,快速撤离。

就在王继鹏后送“伤员”时,中尉侯春令带领的另一个小组正在对一名昏迷的“伤员”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全力抢救,“伤员”恢复自主意识。但“敌人”火力过猛,他们无法进一步检查“伤势”,只能采取两人火力掩护、一人低姿搬运的方式后送“伤员”。

演练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天上的乌云渐渐散去。课目结束后,在场的所有教员都对这群满身泥水的中国官兵竖起了大拇指。一名联合国教官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喊道:“中国军人,非常棒!”随后,他用英文说:“你们不仅取得了演习的胜利,也赢得了我们的尊重!”

(图片由张伟刚提供)

(原标题:“可汗探索-2017”:完成任务要过很多关;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9月22日第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