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我国马里维和医疗队救治联马团遇袭人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孔凡兴 王海玉 于明亮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5 10:26

联马团运输护卫部队遭遇自制爆炸装置袭击 我维和医疗队快速反应、紧急救治

马里时间9月24日早上7点14分,孟加拉战斗营运输护卫部队车辆在从阿尼菲斯返回加奥超级营途中,遭遇自制爆炸装置袭击,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快速反应,全力展开救治。

早上7点54分,医疗队接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简称联马团)紧急军情通报,5名孟加拉运输护卫部队爆震伤伤员,正在送往马里加奥的直升机上,大概半小时到达,请中国维和二级医院做好抢救伤员的准备。接到军情通报后,医疗队立即召开救治协调会,部署救助方案,分两个先遣救护小组做好机场前接准备,同时根据伤员情况区分4个重伤小组、1个轻伤小组,做好抢救伤者的准备工作。随即,先遣救护小组携带急救箱、担架、固定板等紧急救护装备奔赴机场前接伤员。

9点50分,5名伤员分两批次陆续到达医疗队二级医院,4名重伤,1名轻伤。其中1名重伤员双侧创伤性湿肺、下颌开放性外伤,伤员失血性休克,处于病危状态;其他3名重伤员的伤情分别为腰椎压缩骨折,左腿膝关节开放性外伤,左臂尺骨、桡骨骨折;1名轻伤员右大腿皮肤挫裂伤、右后背皮下血肿。现场等待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了紧急救治中,医疗队内科组针对病危伤员,快速建立静脉通道,上呼吸机、紧急进行补液补血;辅诊组针对伤员伤情进行详细检查,超声、X射线确诊骨折部位和弹片残留情况;外科组针对骨折和开放性外伤,紧急展开清创缝合和固定包扎手术。

经过7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和治疗,5名伤员的伤情得到了基本控制,全部转危为安,相关检查治疗还在进一步展开之中。联马团东战区医疗官专程至中国维和二级医院,对医疗队快速的反映能力、高尚的人道主义救助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给予了高度赞赏。

下午6时,在此次遇袭事件中死亡的3名孟加拉士兵遗体也被送至医疗队,在遗体转运之前,医疗队将为三名死者举行遗体送别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