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为啥要“禁酒”?这事儿得从三国谈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冰锥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6 14:54

军队,为何一定要禁酒

从古至今,酒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猛将与酒,更似乎是天生一对。四大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对酒的描写就有多处,每处几乎都成为中国酒文化的经典画面,比如桃园三结义中的忠魂酒;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动魄酒;关羽温酒斩华雄的豪迈酒;还有张飞佯装酒醉战张颌的智慧酒。

酒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成事也能坏事,张飞就是典型一例。成也是酒、败也是酒,最后身首异处,也在一个“酒字”上!究其根本原因,除了张飞自己的性格使然之外,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制,是造成猛将张飞人生悲剧的最大原因。

俗语说,小不忍则乱大谋。

分析张飞3次醉酒,都是事前缺乏提醒、事中缺乏管制、事后缺乏有效的教训,导致张飞在醉酒误事的大道上,“一条道走到黑”!

想当初,刘关张创业初期,“上无片瓦遮身,脚下无立锥之地”,虽然“立大功却封小官”,但是适逢乱世,只要胸怀大志,徐徐图之,不能说就不是一个起步之地。

可是,张飞却意气用事,借酒发疯,痛快是痛快了,但是代价却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此时刘备能够适时提醒,可能张飞就没有后面越来越错的醉酒。

但是,身为统帅有管理教育部属职责的刘备,却明明知道张飞性格使然,嫉恶如仇,恃宠而骄,见酒忘形,却只是轻描淡写的提醒,并没有在关键之处采取有效的“霹雳”手段和措施,甚至还默许和纵容,爱护有加,委以重任,最终苦酒酿成,害了张飞,也断送了蜀汉江山。

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仍然有人将“酒风就是作风,酒品就是人品”当作衡量当代军人的某种尺度,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如果说,冷兵器时代的猛将张飞,痛饮之后还可以壮几分胆色的话,那么在未来高科技的较量中,在酒场上敢闯敢拼的人,可能是在战场上最早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人。

更何况,在和平环境下,酒更是军队生成“和平积习”的重要催化剂,无法想象经常在“酒池肉林”中浸泡的人还有什么资格当好战士?

当前,正处在我军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也是禁酒令落地生根后巩固强化的重要阶段。

全军官兵应当主动走出“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慨叹和“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惆怅,跳出出征前必有“壮行酒”,胜利后还有“庆功酒”的“怪圈”。

各级应当履行好管理教育的职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以坚决手段打击违规喝酒之风回潮,既是扼制腐败之风死灰复燃,也是对官兵身体心理及理想信念的强化和捍卫。

当下,军队禁酒令的令,是令出如山倒的军令,令出必行,违令必究。只有如此,才能捍卫纪律的严肃性,才能不让猛将张飞的悲剧在当代重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