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了,95岁八路军战士终遇救命恩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赵学刚 周文军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6 15:33

周启福和周启民。(资料图)

距通辽市1300多公里的山东省金乡县霄云镇的三关庙村,现年96岁的周启福老人在自家庭院晒着太阳,他们家在抗日战争年代勇救八路军伤员的故事至今仍在村子里传颂着。

“抗日战争年代,我们家救助了很多八路军战士,当时住的时间最长的是一个菏泽籍老乡,叫王四。”周启福说到。周启福的弟弟周启民也回忆道:“为了让伤员早日康复,上战场杀敌,父亲都把粮食省下来给伤员吃,我们一家6口人就挖野菜、吃树叶充饥。记得那个叫王四的伤员年龄和我哥哥差不多,父亲带着我们在村南地里挖了一个地窖,我负责在村头放风报信,一旦遇到日伪军来祸害我们村子,父亲和哥哥就把他背到地窖里。”

老哥儿俩提到的伤员王四难道就是王显聚?

今年5月,霄云镇派出所接到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的介绍信,希望能帮助95岁的抗战老兵王显聚寻找失联多年的救命恩人,当地公安、民政及人武部迅速成立寻人小组。由于时间久远、故人已逝,村名也几经变迁,在寻找过程中处处碰壁,虽多方打探,但终究一无所获。

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霄云镇派出所指导员孙庆伟在一次民意调查走访中得知:“周三关庙村就是现在的三关庙村。”寻找救命恩人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经过一番打探,王显聚提到的周继方和周继保早已过世,周继方的两个儿子周贵、周宝还在世,就是现在的周启福、周启民两位老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