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路上,父亲的“老茧理论”一直激励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旭、乔红旺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5 11:15

我呆呆地望着父亲,突然发现父亲老了,他以前那伟岸高大的身躯早已变得单薄,双鬓也已长出白发。那一刻,我似乎长大了许多,心中涌动着千言万语,却只想用行动去表达。那年冬天,从小崇拜军人的我决然地报名参军了,离开故乡,踏上了从军之路。

临行前,父亲扬起他那长满老茧的手叮嘱我:“这一个个小疙瘩是劳动时形成的,作为一个农民,我只知道,要想有好收成,就不怕手上磨出老茧。”

带着父亲的嘱托,我挺住了新兵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后来,我考上了军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军官。军旅路上,父亲的“老茧理论”一直激励着我前行,每当我遭遇挫折,感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耳畔总会响起父亲那句“要想有好收成,就不怕手上磨出老茧。”

最近,我常常梦到父亲,梦到他手上的老茧。那些老茧编织了我的梦,给了我坚持的勇气。更重要的是,它们让我明白:一个人,只有经过辛勤的劳动,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茧子,他的生命才算独立、厚重。

我终究无法绕过父亲的老茧,它们已经深深长到我的心里,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年复一年,扩展延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