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装备“准生证”,拿到需要闯几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继伟 万东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7 14:29

试验装备转运至高寒试验区。

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快,试验手段决不能因循守旧——

让战场的“烽火”在试验场点燃

现代装备试验早已不是过去的“单枪匹马”,而是涵盖科研、作战等方方面面。装备要想“闯关”成功,并不容易。

采访期间,正值某型战车在试验场测试。记者看到,随着战车在山林间飞驰,一组组涵盖战车指挥控制、机动等试验数据在电脑屏幕上不断跳动。测试结束,一张张参数分析表随即呈现。

“秘密全在这些传感器上。”高级工程师易兵指着一块块置于战车各个位置且大小不一的黑色传感器介绍,这是他们依托上级机关联合多个兄弟单位,积极探索开发的适用于作战试验的全自动动态数据采集系统。

长期以来,囿于武器研发和试验条件,我军装备战车试验鉴定主要以性能试验为主,这早已不能满足应对未来战场的试验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越来越复杂,系统越来越先进,对试验理论、测试技术、试验方法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自2002年起,试验场开展了具有前瞻性的作战试验、极限试验和无人平台挑战等多项试验研究。目前,试验场正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由任务型向数字化发展。

战场虽然不可预测,但可预想。作为武器装备“把关人”,超前预想如同练兵备战,探索创新就是冲锋陷阵。

为了提升装备试验效能,他们紧盯部队的使用情况,随时收集反馈信息。某合成旅装甲技师、四级军士长简文钦,熟悉3种型号10余种装甲战车技战术性能。他曾多次受邀随队参与试验。

在某型战车升级改造中,简文钦提出履带时常“脱轨”,影响战车作战性能。试验场修理技师蔡旭军测试发现,该型战车履带中销缺少支撑点,才导致问题发生。随后,经过试验场、厂家、部队三方探讨,通过在中销加焊两块突出部,解决了这一“顽疾”。

未来战争不再是个体之间的对抗,而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武器装备试验只有紧盯未来战场,聚焦新型作战模式,才能倒逼装备功能要素整合,让明天的战场‘烽火’ 在今天的试验场点燃。”采访的最后, 李全胜对记者如是说。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0月27日第10版,原标题为《试验场连着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