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打开平板电脑,国防战备工程信息一览无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烽 程永亮 苏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12 08:02

单懿正同技术骨干探讨某数据系统关键技术。

飞奔在信息服务“高速路”上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程永亮 苏 畅

“战备工程建设周期较长,数据可每半年更新一次;地方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动员潜力数据要每月更新;战场环境对作战行动影响大,应视情实时更新……”日前,记者走进东部战区某保障队,只见保障队队长兼高级工程师单懿正带领数名技术骨干,探讨基于平板电脑的作战数据支持系统的数据更新问题。

“基于平板电脑的作战数据支持系统,收录战区部队情况、武器装备、战场环境等数据,可随时随地为战区首长机关提供作战数据伴随服务保障。”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领导说,不久前,在对某海岛进行战场勘察时,战区领导打开平板电脑,海岛上的国防战备工程信息一览无余。

“服务作战当标杆,保障指挥做表率。”单懿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这为军队科技人员指明了奋进方向,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该保障队是新组建单位,伴随战区而生,担负战区联指中心信息服务、数据保障任务。去年战区成立之初,单懿受命领衔战区联指中心,牵头信息系统“应急版”建设任务。当时,他带领技术骨干起早贪黑,一个一个平台搭建,一类一类信息引接,一个一个席位调控,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数十个席位的系统建设任务,初步联通起陆、海、空、火箭军的指挥信息系统和态势数据。

一网连三军,一令传八方。“应急版”指挥信息系统是过渡性的,随后,单懿又马不停蹄向“常态版”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发起冲锋。他带领大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技术,经过上万次测试,完成了系统集成和部署。“‘常态版’指挥信息系统在日常战备值班、重大军事行动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战区领导如是说。

“十九大报告强调,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单懿说,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必将对保障队信息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为我们立足岗位履行新使命注入强大动力。

近期,保障队承担了上级赋予的13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任务,每项任务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单懿带领课题组不等不靠,大胆创新。“空天作战问题研究”一直被外界称为“集技术与战术于一体的难题”,要求研究人员既要掌握军种作战特点规律,又要善于从联合作战体系角度进行思考筹划。为此,单懿带领攻关人员走访军内国防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借鉴外军先进经验、国内专业机构研究成果拿出了一个具有前瞻性的理论创新成果。

“未来,要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就必须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连日来,保障队与中科院签订了军民融合合作协议,拟运用神经网络等先进数据分析技术,联合攻关“战区新版电子军务系统”,打造战区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