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68岁生日,空军人有话要对她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2:49

不变的本色

88年前,福建上杭古田。

廖氏宗祠大厅里那一簇簇炭火旁诞生的古田会议决议,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军魂灌注进人民军队的血脉。

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真理的价值就会愈显光芒。

68年前,在陆军基础上建设起来的人民空军,把古田会议精神落到空军建设中,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大写在祖国的蓝天上,用一支军种的腾飞,以一个个辉煌的战果,践行“战鹰听我的,我听党指挥”“导弹听我的,我听党的话”的铮铮誓言。

作为一支高技术军种,成立之初,也有人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产生了一些“政治不能当饭吃”的错误论调。这样的论调没有任何生长的土壤,空军人大张旗鼓地提出“靠政治吃饭”的口号,并强调“任务越重,政治工作越不能放松”。

刘亚楼司令员明确提出我们就是要“靠政治吃饭”,并认为“尽管空军刚刚建立,最缺的是技术,但人是有头脑的,人的行动受思想支配,学习掌握技术的人也必须有一个正确思想武装的头脑,这样才有积极性与创造性”。

刘亚楼(右一)

当时,我们许多方面都是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空军也不例外。有人说,一切建设要以苏联空军为榜样。但空军人很坚定:别的都要学,就是一长制这一条不学。

空军人的政治工作,不是耍耍嘴皮,写写文章,讲讲道理,他们有一个好传统:深入到机翼底下去。

空军人的战斗任务,不一定每天打打杀杀,但风平浪静之时也在枕戈待旦,守望着祖国的万里长空。

在战争废墟上建校,在炮火硝烟中起飞,在共和国晨光中展翅,创造了马拉飞机、直上高教、酒精代替航油等一个又一个世界空军建设史上的奇迹,但无论时代怎么变,“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东北老航校精神始终在空军人的血液里汨汨流淌。

翻开人民空军的历史,就是一部听党指挥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仅1949年到1960年之间,毛主席亲自批阅有关空军的请示报告就达124件,作出重要指示170多项。

从1924年党中央把目光投向天空开始,到1949年空军成立,人民空军创造过一个又一个丰功伟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重要根源,就是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和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