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变身车神:二三十吨特种车辆一样玩漂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妍 鲁赫 王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12 11:57

 “熊孩子”变身车神:二三十吨特种车辆一样玩漂移

■中国军网记者 薛妍

军旗正红|熊孩子变身车神:二三十吨特种车辆一样玩漂移(鲁赫 王艳)

“蓝盾尖兵”王一。刘川 摄

“你竟然拿了两个!一共只有这么几枚,你一个人就拿了两个!”颁奖的将军边说边拽拽王一胸前两块金灿灿的奖牌。“那怎么办,首长?要不您就别给我了?”回忆起今年4月空军首届“金盾牌”比武竞赛颁奖仪式上的这段对话,拘谨地一直攥着拳头的王一“咯咯咯”地笑出了声。

王一接受授奖。李洋 摄

两枚“含金量”极高的“蓝盾尖兵”奖章,“天空之钥”国际比赛上代表祖国出征的精兵,这些接踵而至的荣耀,让这位左眼单眼皮、右眼双眼皮但颇有颜值的四级军士长站到了聚光灯下,由此也让我们有机会触碰到一位渴望光荣的老兵心中的英雄梦。

1、村里有个喜欢拆自行车的少年

王一调试后视镜。

王一,由两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汉字组成的名字,随着他在空军首届“金盾牌”比武中一战成名,也就有了“王者里也要拿第一”的解释。但英雄不是天生的,最初给他起名时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作为家族同辈里第一个降生的孩子,王一的爷爷给他起名“一”寓意着排行上的第一,也意在又简单好写还好记!

“是不是小学一年级就会写自己名字了?”“不是啊,我没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会写自己名字了!”王一被这个问题逗笑了,左臂靠在驾驶室一侧的车窗上,左手撑起自己的下巴,接着补充道:“前些日子,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有我镜头的宣传视频,妹妹转发后,妹妹的朋友赶紧来问:‘一妹!一妹!王一是你什么人?’‘肯定是我哥啊!王一妹,王一的妹妹!’”

王一,出生于河北定州的“参军大户”:爷爷曾是我军装甲部队的一名坦克一级驾驶员;父亲曾服役于空军地导部队,叔叔曾是陆军汽车连的一名士兵。因此,王一的童年里充满了部队的“传说”。父辈们回首的岁月往事里充满对军营的赞美和留恋,在家庭的熏陶下,年幼的王一就勾勒出自己的梦想:我长大了也要参军,成为父辈们口中夸赞的那个年轻人!

但是这个励志要成为父辈夸赞的少年并不热爱学习文化课程,倒是对关于车的一切兴趣盎然。

王一小时候,家中的院子里停放了一辆闲置的越野车。这个12岁的少年常常自己一个人坐到驾驶员的位置上,一待就是一上午。他想象这静止的越野车在自己的掌控之下奔驰在原野上。

此外,少年王一还是一枚“熊孩子”,不但喜欢坐车、看车,还对拆车“情有独钟”。父亲给买的飞鸽牌自行车成了王一爱不释手的宝贝,不光每天爱惜擦拭,还周而复始地拆了装、装了拆,以至于到最后自行车车轴的螺丝都拆滑丝了,没办法拧上。后来,自行车的拆装已经无法满足这个酷爱机械少年的好奇心,家里的拖拉机也沦为王一的“目标”。王一颇带自豪感地回忆:“拖拉机的柴油机都被我拆了下来!”他自己又小声补充道:“虽然拆下来了,但我自个儿装不上去……”好在父亲很宽容,在今天看来完全是“熊孩子”的行为,王一却从来没有因此遭到过责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王一从少年时就对车和机械痴迷,冥冥之中注定了他与车有着不解之缘。只是他没料到,这个少年时的爱好最终圆了自己的英雄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