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牺牲在巡逻路上的19岁边防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郭丰宽 刘孟全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4 10:18

▲巡逻通过卢公河上的溜索桥。

雅江呜咽,群山肃穆。墨脱藏语意为“隐秘的莲花”,有“西藏江南”之美誉。那一天墨脱气温20多度,走得汗流浃背的战友们看到这一切,极度悲凉:

——军医石亚忘不了,梁昆炜第一次巡逻到卢公河岸,同行的新战士看了老兵过溜索桥的情景,吓得脸煞白。梁昆炜却站出来说:“我先上!”说完,他跳起,双手抓住滑轮,滑向彼岸,滑向他军旅生涯的新征程。

▲巡逻路上,你拉我,我拽你。

——指导员周德春记忆犹新,去年8月梁昆炜随他巡逻,路上多次告诉他怎样通过毒蜂区。而进入毒蜂区时,梁昆炜从芭蕉树上摘下两片叶子,拿在手里挥舞着却以最快的速度跑了过去。事后问他为什么跑?他笑笑说:“若毒蜂飞得不能慢一些,至少我巡逻的路能走得快一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